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走基层

寒夜巡检点亮平原“星光”让市民过个“亮堂年”

2020

/ 01/26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宋春晓 王琦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6日

  地点:德州市平原县千佛塔北路

  记者:宋春晓

新春走基层丨寒夜巡检点亮平原“星光”让市民过个“亮堂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月26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王琦)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伴随着道路的延展,路灯清晰地描绘出城市轮廓。与卸下包袱轻松回家的人们相比,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路灯管理所的巡检员们才刚刚踏上巡检路,他们不仅要为我们生活的城市添亮,更要守护市民的回家路。26日,大众网记者跟随他们巡检,探访他们的故事。

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路灯管理所副所长王立亮

  伴随着夜幕的降临,一辆高空作业维修车和一辆巡检车驶出路灯所大门,开始当晚的路灯巡检。说起路灯巡检,市民不会陌生,那些照亮平原县主干道的路灯,就是由路灯管理所的路灯巡检员维护的。由于工作到深夜,他们常被誉为点亮城市 " 星光 " 的人。

  随着城市扩展,路灯所维护的路灯区域不断扩大,据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路灯管理所副所长王立亮介绍,他们目前负责平原县各式路灯数量高达 1 万余盏。为了保障路灯正常运行,方便居民出行,按照惯例,巡检员们每周会对全县路灯进行彻底巡检。巡检车速度更快,充当着 " 情报员 " 的角色,哪里路灯 " 失明 ",哪里设施损坏,这些信息会实时发布到信息群中,高空作业维修车上的巡检员在巡检的同时,会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

  记者跟随巡检组沿路巡查,平安大街、迎宾路、共青团路 …… 这些城区主要路段商业繁华,但巡检员的心思却不在这繁华处。伴随着车辆的行进,他们侧仰着头,透过车窗望着两侧路灯,车辆行驶了 20 多分钟,他们甚至都没怎么扭头," 这都成了职业习惯,上了车就习惯性地看两边,路灯用什么光源?光线是否异常?灯杆多高?看一眼就掌握得差不多。" 王立亮说,巡检一圈下来,常常需要两三个小时,如果遇到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他们可能就要 " 连轴转 "。

  伴随着巡检的进行,巡检员们接到指令:千佛塔北路一处路灯不亮,巡检员们很快判定了路灯的位置,赶到了现场," 常年巡检,对城区各路段的路灯和区域特征比较了解。" 王立亮说着,将警示桩摆放在高抬车周边,对车辆进行顶升固定。只见他麻利地攀上操作平台,操控着伸缩臂,升至 12 米高的灯具旁维修路灯。在更换灯泡后,路灯恢复照明。据王立亮介绍,在路灯检修中,电路老化、线路烧损、地下电缆和变压器故障等都可能出现,在排查问题时,要细致更要有耐心,带电作业不可避免,必须实时拉紧安全弦,防范被 " 电老虎 " 咬伤。

  腊月里,寒风如刀,在室外手很容易被冻僵,但巡检员们都是赤手维修,“戴手套不好操作”。记者跟随巡检员登上高空作业维修车操作平台,升至 12 米高的灯具旁。随着高度的升高以及操作平台的晃动,摇摇欲坠的感觉让人感觉不踏实,而巡检员们如履平地,自如地维修着灯具。" 有时风比较大,吹得灯杆来回晃,这容易让人产生错觉,感觉高空作业维修车都在摇晃,心里经受着考验。" 王立亮说,如今,他们已经适应了各种装备,能更好地借助现代化设备,为市民照亮回家路。

  说起从事路灯巡检管理的感受,王立亮感受颇深," 路灯问题突发性强,随时有问题就需要随时处理。" 他说,路灯扩展是城市发展的体现,既展现出了城市的容貌,也方便了居民出行。虽然从事这份工作意味着晚间无法陪伴家人,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开怀畅饮,但他们用自己的辛劳照亮了城市,点亮了 " 星光 ",这是他们的价值所在。"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践行好路灯所职责,‘点亮城市之眼,伴您平安出行’。" 王立亮说。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