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听民声

德州禹城有个“灯笼村”,村里有个“灯笼陈”

2020

/ 01/28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武红鹏

手机查看

  新年刚过,元宵节也越来越近,德州禹城市市中街道“灯笼村”的“灯笼陈”又开始忙碌起来,支架子、套红绸、粘穗儿……一根根铁丝、一块块红绸从他手变成一个个红艳艳的灯笼,不多时就摆满了房间。

  “灯笼村”原本叫果林村,“灯笼陈”叫陈坤。自从2006年陈坤学艺归来,建起了果林宫灯厂,村里不少村民在农闲时都有了事儿干,家家户户做起了灯笼。今年34岁的陈坤在村里已经成了“名人”,提起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陈坤向来挑选灯笼的客户认真介绍

  陈坤用心地把灯笼穗理顺

  每年十一月份,陈坤都提前准备好材料和所需的工具,附近的村民们自发来到宫灯厂领取。老百姓在宫灯厂领到原材料,带回家加工成半成品,再送回宫灯厂领取加工费。这种灵活高效的生产方式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在家边看电视边插灯笼架,做饭看孩子都不耽误,还能挣个零花钱,村民们都抢着干这份活儿。”陈坤告诉记者,如今,果林宫灯厂的固定加工点已带动了数百人,实现了“农闲人不闲”。

  贫困户于秀英就是在家加工灯笼部件的村民之一。腿脚不灵便,还带着一个孩子的她每个月只能靠村里的低保过日子,但是自从宫灯厂建成之后,她每年都能过上个好年。由于考虑到于秀英腿不好,陈坤会亲自把材料送到家中,等制作完再去把成品取回来。

  陈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灯笼架手工费5角,家里几口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聊着天干活儿,每天可以完成上几十个灯笼架,一个多月下来能赚2000多元的加工费。有了这些钱,置办点年货、买身新衣服……这个年过得别提有多滋润了。

  “带领村民致富不敢说,起码让乡亲们多挣点钱,能过个好年。”陈坤笑着告诉记者,刚做灯笼那会儿,就自己一家人一起做。为改良工艺、拓展市场,陈坤跑遍了大江南北。后来订单慢慢变多,一家人忙不过来了,他就想到了这种方式。

  现在,附近村的村民都会慕名而来,把材料领回去挣着钱,有贫困户、残疾人,也有正处于农闲的大棚户,加起来能有数百人。他家的灯笼也因为产品样式多、质量又过关,很多企业单位都是他的老主顾。

  从“小家”到“大家”,现在的果林村几乎是家家做灯笼,成了名副其实的“灯笼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