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听民声

德州禹城小葫芦做成大产业 带领残疾人共同奔小康

2020

/ 01/31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武红鹏

手机查看

  王金波在工作室认真雕刻着葫芦

  在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年近50岁的杨金波是远近闻名的“葫芦大王”。正月初六,走进他的美葫轩工作室,放眼望去,雕刻葫芦、彩绘葫芦、烙画葫芦、如意葫芦等应有尽有。这些葫芦工艺品都出自杨金波的制作团队,他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通过手工艺扶贫助残,让每个人都能自食其力。

  走进工作室时,杨金波正在雕刻他的“大作”,这已经是他现在最大的爱好。周围摆了不少形状各异的葫芦,葫芦上都用铅笔画着精美的图案。杨金波告诉记者,根据葫芦的形状去创作图案需要有较高的美术功底,团队中的残疾人无法完成这一步骤。

  为此,他自费收购葫芦,邀请了禹城市书画家协会的艺术家在葫芦上作画,再将画好的葫芦交给残疾人去雕刻。不仅如此,他还为残疾人提供了全套的雕刻工具和技术培训,残疾人们只需认真学习技术,完成作品就可以换取手工费。

  “葫芦雕刻看似简单,但其中的门道不少,稍出差错,这个葫芦就算是废掉了。”杨金波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给记者讲解道,在他的工作室一角,放着成堆的雕刻失败的葫芦,这些都是他招募的残疾人们练习时的“实验品”。用力太大、雕错位置、雕刻手法不对……在杨金波的“吹毛求疵”下,工人们的水平日益精进。

  货架上摆满琳琅满目的彩绘葫芦

  如今,杨金波已经为300余人进行了免费培训,现在组成的固定团队已有近20人,除雕刻人员外,还有销售团队、画师等,各自分工极为明确。工艺涉及雕刻、彩绘、浮雕、镂空、烙烫等十余种。

  杨金波拿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清楚记载着工人们的每一笔收入。记者看到,依据工艺的不同,工人们每个葫芦获得的手工费少则几十元,多则近千元,平均下来每人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不仅线下销售葫芦,杨金波还别出心裁地开拓线上市场,利用直播平台,直播葫芦加工,网友争相叫价购买,目前,他的微店销量已破千,快手直播平台也已圈粉数千人,依靠粉丝竞拍,单个葫芦卖价最高的一笔交易是12000元。

  “葫芦谐音‘福禄’,寓意着福寿延年、多子多福,市场开发前景广阔。”谈及目前的市场形势,杨金波胸有成竹地说,“我正在筹划扩大规模、提升档次,争取把小葫芦做成大产业。”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