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德州公交司机的一天:从早晨5:30开始 日行驶200公里

2021年04月01日 19:36
/1

  编者按: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为了真体验、真感受、真表达,获得第一手的主观体验,也为了进一步锤炼提升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记者视界”专栏,努力“向前一步”,从话筒和镜头的这一侧到另一侧,对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体验式采访,去记录普通劳动者的温暖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董昌信 德州报道

  有一种职业,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们始终奔波在路上,目光凝视着前方,双手紧握方向盘,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耀眼光芒——他们就是可爱的公交车司机。3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101路公交司机张勇一起,在往返于德州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和陵城区汽车站的101路——这条途经53个站点的德州城区最长的公交线路上,体验他安全、周到为市民服务的“飞驰人生”。

  早上6点10分准时到位 车身检查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叮铃铃铃……刺耳的闹钟声,划破了家中的宁静。张勇轻轻起身,将闹钟关掉。和往常一样,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5:30。

  3月30日,初春的清晨,乍暖还寒,起床仍然需要勇气。早上5:30,许多人还在梦里,但张勇的一天已经开始了。因为他要在6点45分准时从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开出第一辆车。

  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每晚十点,他就要上床休息。早出晚归、栉风沐雨,他与这座城市一同醒来,一年又一年。

  起床、洗漱、吃饭……一切都有条不紊,6点10分,张勇驾驶着他的“小电驴”来到了火车站换乘中心,虽然是头班车,张勇在发车前仍然会给自己留一段时间准备,启动车辆、检查轮胎、发动机、仪表盘、收拾车内卫生。一边拖地,他一边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解释,“一个环节也不能少,要确保车况安全,把车子打理干净了,乘客坐着也舒服安心。”

  临近发车时间,张勇装满一壶热水坐上驾驶室,系上安全带,启动了车辆。几分钟后,他瞄了一眼电子屏幕上的时间,踩下油门。

  6点45分,张勇驾驶的101路公交缓缓驶出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驶向各个站台等待着的市民们。

  新的一天的运营开始了。

  驾驶路线最长 一上午跑1.5个来回

  早晨的车厢是安静的。人们或者睡意昏沉,或者默默做着一天的打算。有玩手机的,打盹的,很少有说话的。

  早晨的车厢又是嘈杂的。冷冰冰的报站声,汽车行驶的吱嘎声,以及提醒速度的滴滴声……

  张勇开的是101路,这条线路往返于火车站公交换乘中心和陵城区汽车站,途经53个站点,可以说是德州城区最长的一条公交线路,所以不仅经常会遇到老年人、孕妇、和小孩,还有每天往返于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陵城区的上班族,上车下车、开门关门的频繁更加考验着司机们的注意力,张勇都全程集中精力,非常耐心地等待,有时候还会下车搭把手。“公交车驾驶员其实是身兼数职的,还是安全员、票款监督员、文明监督员,一路神经紧绷。”张勇说,一上午他要跑1.5个来回。

  许多常坐张勇车的乘客,都知道他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提到开的101路,他们都是赞不绝口,还有乘客多次来电来信、送锦旗进行表扬。2020年,张勇被评为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

  6:50,火车站公交站前已经站满了等待公交的人们。

  公交车停下,又出发,车上显得更拥挤了,路上也更拥挤了。

  公交车途经人民公园,记者透过车窗向外望,湖边花朵儿都开了,垂柳吐出新芽,人们穿梭其中跑步、练太极,一切都生气勃勃。

  在岗坚持9年 坐车里就有家的感觉

  张勇来回一趟是3个多小时,一上午跑了1.5个来回后,眼看到了中午,快到了吃饭的时间,记者问起张勇如何解决吃饭问题,他说:“我们中午有80分钟的休息时间,在陵城区这边就是就近吃饭,吃个包子、炒饭、焖饼之类的,吃完就赶紧去休息室休息。”

  在吃饭的空当,记者问起了张勇如何看待他从事了这么多年的工作时,张勇笑着对记者说:“之前我是开客车的,往返于德州和沧州,但是只有坐在公交车里的时候,才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做公交司机的9年时间里,每一次得到乘客的赞许都让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在服务他人的时候我自己也体会到了许多快乐。”

  匆忙解决了午饭,张勇准备休息一下,为下午的工作养足精神……

  18点,张勇跑完了最后一个班次,这一天他总共往返了5趟班次,累计算下来他在车上待了200公里,服务乘客100余人。

  在跟随采访的过程中,张勇说,他一直都是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而这种精神上的快乐是永远也买不到的。虽然日晒雨淋、风吹雨打、饮食不规律、如厕不方便,作为一辆公交车的“掌舵者”,张勇也已经坚持了9年,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岗位上早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给无数的德州市民带来了实在的便利,用自身力量温暖着这座城市。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