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看变化

老乡看小康|每天卖出万余个!德州德城区“于家粽子”一忙便是20余载

2020

/ 0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王文佳

手机查看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提出“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到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德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2020年的到来,宏伟蓝图即将变成现实。为见证德州市的巨大发展变化,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老乡看小康”特别策划,讲述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记录德州市的小康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海南 王文佳德州报道

  粽香满巷,又是一年端午节。这一天,诸多德州人会选择吃粽子,也有的人会选择出游。对于德州市德城区新岭路上的于家粽子店,这一天则在忙碌中度过,只是这一忙便是20余载。6月23日,记者来到这家远近闻名的粽子店,亲身感受一下粽子店的端午节。

正在品尝“于家粽子”的市民

  刚走进熙熙攘攘的新岭路,眼前热闹的景象让人忍不住想要上前一探究竟。偌大的四轮车摆满了各种馅儿的粽子,本就狭窄的街巷被前来购买粽子的人占据一大半。汽笛声与周遭顾客前来购买粽子的声音交织着,于家粽子店最忙碌的时刻也已来临。

  于庆军,50岁,德州市夏津县人,于家粽子店的老板。自从20多岁跟着父亲包粽子开始,每年端午节对他来说除了忙还是忙。上世纪九十年代,于庆军的父亲从夏津县推车进城,从六毛一个粽子起卖,每天只卖100来个,端午最忙时也才卖出几千个粽子。当初蒸制粽子的地方是低矮的平房,驮着粽子出去卖的工具则是破旧小车。就像上世纪“香港是市场,深圳是工厂”般,小平房是“于家粽子”的生产场地,时而流动、时而固定的小车就是市场。

  等传承到于庆军手里,于家粽子店已经在周边街区积累了响当当的名声。“周围街坊邻居都知道我们家,经常过来买。”于庆军对记者说。 于家粽子是“纯种”,之所以这么比喻,是因为于庆军从不雇佣外人,哪怕最忙时也只有夫妻二人来做。这般辛苦,不是为了省“仨核桃、俩枣”而是为了保证从父辈传承下来的“于家口味”。

“于家粽子”色香味俱佳

  于庆军家的粽子既大又面儿,一拨开粽叶,色香味俱全。每种口味,都揉进了于家几十载的精华。质优价廉,让于庆军一家在端午变得更加忙碌。现在越临近端午节,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今年销量不错,这一条街近几天粽子的销量有6万多个。一天就万余个,一年四季都卖,近几天最忙。”于庆军一边忙着给顾客装粽子,一边对记者说。

几十载如一日地付出才换来这诱人的粽子

  从父亲那辈端午节开始到现在,于家粽子店一忙就是20多年。从每天1百来个到现在超过1万多个,布满坑洼的胡同变成了宽广的新岭大街,老父亲慢慢地已经干不了了,开启了“老年度假”模式,而于庆军也由20多岁毛头小子变成了三个孩子的父亲。一切都在变换着,日新月异,但对于庆军及其粽子店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忙碌。

  “给我来两个黑米、一个蜜枣的粽子,这些多少钱?”一位市民前来购买粽子,看呀,这样忙碌的情景在于家粽子店又要持续很多时光。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