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看变化

老乡看小康|德州齐河“鸭司令”带头致富做表率 全民增收奔小康

2020

/ 0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李烨

手机查看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提出“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到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德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2020年的到来,宏伟蓝图即将变成现实。为见证德州市的巨大发展变化,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老乡看小康”特别策划,讲述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记录德州市的小康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李烨 德州报道

  在德州市齐河县宣章屯镇,有位远近闻名的养鸭大王。不仅自己养鸭致富,还带领周边村民奔上小康路。6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齐河县宣章屯镇康庄村,见到了当地群众口中的“鸭司令”“鸭大王”康逢宝,他是康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是村里第一户养鸭的人。

  康逢宝今年57岁,憨厚老实话不多,却很有致富头脑。多年前,康逢宝种过蔬菜大棚,干过家具行业,一番“摸爬滚打”后,2015年,康逢宝经过市场考察和分析,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决定发展养鸭业。

  说干就干,在宣章屯镇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康逢宝迅速办好养殖手续。紧接着他联合村里另外两户村民,采取公司加养殖户的联营模式,即公司为康逢宝三家养殖户提供鸭苗、兽药、饲料、养殖技术等,康逢宝则全力养鸭,更让他无后顾之忧的是,公司收购时,每枚鸭蛋还有1.45元的保底价,这种方式有效规避了养殖户的风险,保障了大家的利益。很快,占地15亩的蛋鸭养殖基地迅速建成,每户均进了3000只鸭苗。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养鸭是一件非常繁杂的事务,从进鸭苗到鸭舍的消毒,小鸭的喂食和取暖,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心细致,不能有一丝疏忽大意。第一次养鸭的康逢宝从头学起,每天起早贪黑,也就是从养鸭的那天起,大棚成了他的“家”,每天迎着朝霞,披着月光,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经过了一段时间,小小的养鸭场已初具规模,康逢宝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蛋鸭的养殖周期比肉鸭长,一般为一年半,经过一番苦干加巧干,在他的努力下,鸭子养殖成活率高、鸭蛋品质好。2016年年底,第一批蛋鸭顺利为康逢宝赚到了第一桶金——20万元。在初尝了养鸭的甜头后,康逢宝的信心更足了,赚钱后的康逢宝没有“独善其身”,他琢磨着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全村更多人养殖蛋鸭,随即就办了养殖手续,申请了300亩土地用来做蛋鸭养殖基地。

  在康逢宝的带动下,康庄村从起初的3家养殖户到如今的15家养殖户,15亩养殖基地到如今的300亩养殖基地,每户存栏量有5000到6000不等,平均每只鸭子能赚100元,行情好的情况下一只可赚200元,村里人出去打工的人越来越少,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康逢宝成了当地有名的“鸭司令”,康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鸭专业村。

  “现在我们村里人的生活水平可高了,很多人都在县城买了房子,家里置了高档车,我感觉是小康中的小康啦!”康逢宝笑着告诉记者。鸭子的下蛋时间一般都是凌晨两点到六点,所以每天清晨都是康逢宝最忙碌的时候,但是他却笑开了花,只见他一手稳稳端着托盘,一手麻利的捡起还热乎的鸭蛋,一会的功夫就从鸭舍里收了一盘鸭蛋,一盘盘的鸭蛋在晨光的照耀下如金蛋一般熠熠生辉,既照亮了康庄村人的养鸭致富小康路,也成为康庄村的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