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看变化

老乡看小康|从“异客”到扎根 德州“泰安火烧”在饼与面的翻腾中奔向小康

2020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手机查看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提出“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到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到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德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人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随着2020年的到来,宏伟蓝图即将变成现实。为见证德州市的巨大发展变化,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老乡看小康”特别策划,讲述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记录德州市的小康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宋海南 德州报道

  小小窗户眼儿,便能窥伺大世界,如同小小毛细管便能连通大动脉,在德州市德城区青年路的一处僻静角落,一家“泰安火烧”店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上述比喻。从“身在异乡为异客”到扎根德城有房有车,来自泰安市岱岳区范镇的“泰安火烧”虽是小小“外来燕”,但却用20余载的奋斗折射出整个德州市脱贫奔小康的美好图景。7月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这家小店探一探小铺子是如何反映大城市生活的变迁。

泰安火烧店老板王锋正在给顾客装烧饼

  初为异客——一场意外,邂逅德城最初容颜

  “泰安火烧”店老板王锋,泰安人,今年47岁,遥想当初青春年华,王锋感慨万千。“我20多岁就出来闯荡了,因为家里很多人都在做火烧,乡里乡亲的没必要搞竞争,所以我就去其他城市找地方做生意。”王锋对记者说出了背井离乡的初衷。

  原本打算一路向北,跨过黄河,在河北省找寻安身立命之处的王锋,因为一场意外留在了德州市德城区。王锋一边揉面一边说:“我是自己一个人出来‘踩点’的,本来打算去河北,没想到在高速上因为其他车辆出车祸堵了车,不得已绕行德州城区,发现这里不错就留在德州了。”

  择一城容易,真正站稳脚却难。20多年前的德城,远没有现在繁华。“我们选择青年路做生意是因为这里学校多,学生放学都过来买火烧,但刚到这里是非常不适应的。”王锋笑着说出了当年的心酸。周边都是庄稼地,城区全是低矮的平房,王锋自家火烧店和自己的小屋全都在一个活动板房里,中间只是用隔板界开,虽是创造了两个世界,但却一样嘈杂、一般炽热。

  初来德城,门前的青年路根本没有贯通。王锋的火烧店以东是水泥路,为的是方便学生上下学;小店附近是羊肠小道,下雨时会变成汪洋大海;而最西边则是死胡同,胡同附近的草有一人多高。

  身在异乡为异客,刚开始来的时候,周边市民根本不认可,一天只能卖几十块。就像那一丛丛茂盛的野草挡住过往的行人般,开始的水土不服挡住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烤炉上的火烧

  入乡随俗——泰安烧饼悄然演化成“德州火烧”

  经历了刚开始的“兵荒马乱”,王锋开始思索如何变被动为主动。起初做火烧的炉子是砖垒泥筑的炭炉,这种炉子一来不安全,常常因为滴下的油遇火而发生爆炸;二来使用寿命非常短,因为来回抽拉篦子和过于追求高温,烧饼炉子经常开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全家还未吃饱的情况下,王锋果断购买气电两用的烤炉,自此以后,安全、效率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泰安火烧,以油酥火烧的酥脆、喷香广受泰安市民欢迎。但王锋的火烧当初在德州并不吸引顾客,原因是周边德州人很在意油酥火烧晾干后留下的碎渣,以及用棉布盖着油酥与水混合后的坏口感。特立独行却事与愿违,王锋又一次做出改变,他果断放弃在面团中加入会产生碎末的酥油,改成了更符合德州口味的火烧。

  “有一次一个泰安老乡过来买火烧,他就对我说:‘你这哪是油酥火烧呀,一点都没有泰安火烧的样子了’”王锋嘴上说着,手里却一直没闲着。改良以后的火烧,在周边广受欢迎,尤其是附近学校的学生们,常常成群结队前来购买,排起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生意好时一天能消耗14袋面,而每袋面重达50斤。

王锋正在把火烧放入篦子上烤

  牢牢扎根——脱贫不忘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如今的王锋以及他的泰安火烧早已在德州牢牢地扎下根,并开花结果。2013年12月份,打拼近20年的王锋终于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刚来时租用的破旧脚蹬三轮也换成了可以拉更多货物的大电三轮,原先的门店也由活动板房换成了更加宽敞的门头房。“原先从早到晚都是站着从来得不到休息,就这样一家子还吃不饱饭;现在好多了,中午可以回自己家洗个热水澡、吹吹空调、刷刷手机。”王锋的妻子说。

  当初的毛头小子,从学活时的青涩也开始渐渐桃李满天下。王锋在实现自家脱贫致富以后,也把自己农村种地的哥哥,亲戚以及朋友都接到德州,他们在王锋的带领和指导下,从一无所有慢慢地在德州开了自己的火烧店。更值得一提的是,德州下辖县区很多年轻小伙子也都慕名而来,拜师学艺。王锋不吝赐教,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谆谆教导、循循善诱。原先的“无业青年”也能凭借学来的技术实现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刚出炉的火烧

  从初来乍到的“异客”到牢固扎下根桃李满园,从面到饼,由生到熟,一路摸爬滚打,翻腾着、前进着。王锋用20余载的美好年华完美诠释了从无到有、从温饱到小康的美好图景。面与饼依旧在他的手中翻腾着,小铺外依旧车水马龙、高楼已然鳞次栉比……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