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向劳动者致敬 >致敬“手”望者

“手”望者丨齐河环卫劳模金传英:15年坚守环卫一线 用劳动扮靓城市的角落

2021

/ 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郭英

手机查看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打磨精品,在平凡中孕育伟大;他们立足于本职,默默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成为你我身边“最美丽的人”。正是这些劳动者,在德州大地的各个角落,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这些劳动者,用镜头和笔端去见证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郭英 齐河报道

  金传英,女,现年64岁,小学文化,于2006年来到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当了一名清洁工人。

  因为家离单位较远, 当人们还正沉睡在甜蜜的睡梦中时,金传英就得起床,身着工作服、鞋帽、胸前挂着手电筒,拖着清扫工具来打理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已习惯了这种起早摸黑的生活,特别是每天早上 7-8点,正值上班、上学的高峰期,也是街面上、人行道上白色垃圾较多的时段,这时的她不得不来回在人群中穿梭,不断地捡拾着垃圾。

  当金传英累了、饿了、渴了的时候,她就靠在路边买个馒头,喝口自带的水来充充饥、歇歇脚,然后又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穿梭在人群中工作。金传英不仅工作辛苦,就连一日三餐都不能正常进行,但她从不叫一声苦和累。特别是逢年过节之日,街面上的垃圾量比平常要多一些,当万家灯火,大家在共享天伦之乐时,她依然在静静地扫着大街。

  因为工作认真,环卫处将她调到东宋市场,东宋市场是齐河县有名的农贸市场,在给大家带来购物方便的同时,大量的蔬菜及餐厨垃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围群众居住环境,她到岗后,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搞好。一次,在高温季节,金传英正感冒发烧,但为了保证所辖路面的清扫质量,她顾不上回家休息,照样干自己的事。路旁的果皮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用洗衣粉一个一个擦洗。花池、地沟内有杂物,她一个人用手一个一个捡,手伸不进的地方她用夹子伸进去一个一个挟,直到干净为止。

  一连几天下来,她的手脚磨出了血泡,同事多次劝她回家休息一下,她总是说:“离我一人,路面工作我相信能行,但是多了我一个人的力量,路面会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大家都在吃苦,我怎么能回家休息。”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过去齐河县新华路的“脏、乱、差”一跃成为城区主干道清洁卫生达标的“样板路段” 。

  金传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始终保持对环卫事业富有热情和执着追求。“通过劳动不仅治好了我的心理疾病,而且让整个城市的环境越来越美。”金传英自豪地说。 有脏活、累活总会有她的身影,夜色茫茫,繁星点点,臂膀有规律地摆动,扫帚有节奏的声响,,留在她身后的是一片洁净。“晨披星,晚戴月,中午顶烈日”是她辛勤劳动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