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向劳动者致敬 >致敬“手”望者

“手”望者|德州高铁售票员客流高峰期手送千张车票 敲击键盘两万下

2021

/ 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手机查看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打磨精品,在平凡中孕育伟大;他们立足于本职,默默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成为你我身边“最美丽的人”。正是这些劳动者,在德州大地的各个角落,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这些劳动者,用镜头和笔端去见证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高志彪 德州报道

  一台电脑、一台售票机、一台验钞机加一些零钱……这就是高铁德州东站售票员曾璐工作时的全部用品。背记几百趟列车车次,每天敲击键盘上万次,最快出票时间仅有6秒,平均出票时间不超30秒,每人每天售票最高达1000多张,一天下来与旅客说话近万句……这就是曾璐假期客流高峰期一天的工作量。

  “我是‘铁三代’,爷爷和父亲都在铁路部门工作,从小我就很向往能跟他们一样在铁路部门上班。”曾璐今年34岁,2010年进入铁路部门从事售票工作,“我记得择业时父亲跟我说,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好好干,把咱们家的铁路精神传承下去。”所以曾璐这一坚持就是11年。

  曾璐还记得刚进票房的时候对工作业务、结账流程不熟悉,所以吃了不少苦头。

  还记得最开始那几天,每天夜以继日地向老前辈请教,规范统一的答询口径,利用休息时间背熟车次表,不断练习执行业务的标准。旅客口音各异,问的问题也千奇百怪。为了能顺利解决旅客各种需求,她不断学习客规和最新文件,提高业务能力,不懂就问,终于取得了进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售票员和其他铁路一线职工一样都是实行倒班制,忙的时候白班连夜班、夜班加白班,逢假期客流量激增,我就不停地敲键盘操作,最多一天卖出了1000多张票,算下来手指敲击键盘得有20000多下,手腕酸痛,手指头特别疼,不过时间长了习惯就好了。”曾璐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休息的时间也许就三四个小时,并且上岗时有严格的规定,其中七不准里最主要的就是禁止携带手机和现金。所以售票员也是个拼体力、拼意志的岗位。

  售票员的一个特殊性就是除了和人打交道还要和钱打交道,这决定了售票员要时刻高度紧张。曾璐说,坐火车出门买票是第一步,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卖出一张车票,帮这位旅客到达他最想去的地方。

  她还记得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时候,大概19点多,一位20出头的小伙子慌慌张张来窗口买一张去北京南的列车票。

  曾璐急忙查询,却发现一趟有座的列车19点01分刚走,剩下的都没票了。小伙子眼中的光瞬间熄灭,他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退后几步,在售票厅窗口旁边发呆。

  曾璐心里难过起来,她安慰着小伙子:“别灰心,也许会有乘客退票,这样你就有机会了,放心,我一直帮你刷新着呢。”小伙子重新燃起了希望,那双期盼的眼神,让曾璐感到重任在身。

  就这样,从19点10分开始,曾璐不停地按着鼠标和键盘刷新这趟列车的售票信息。慢慢的,曾璐的眼睛酸了,手腕也开始胀痛,可是她没有放弃。

  终于,在19点48分,曾璐眼前一亮,有座了!她急忙帮这位旅客买下车票。

  旅客拿到车票后,离开窗口又回过头来,向曾璐深深地鞠了一躬。

  “然后一个20多岁的人居然蹦蹦跳跳离开了,你能想象吗?那一瞬间,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光荣。”曾璐笑道,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相比较售票大厅的嘈杂,售票车间内噼里啪啦地用手敲键盘声混杂着售票员和乘客沟通的声音,气氛紧张而严肃。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很多人都开始选择网上购票,来购票窗口买票的旅客比过去已经少了一些。曾璐说压力小是相对来说的,像一些老年人、外出务工人员等都不太会操作手机,只能到窗口买。而且真到了高峰期人还是从岗位上下不来,像春运、劳动节、国庆期间工作繁忙,售票员午餐或上洗手间之前,都要向值班员请示,之后由替班的同事暂时替班,午餐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一天下来,握着鼠标的手要过很久才能正常弯曲。

  仔细看曾璐的手,双手骨节比正常同龄女性大的多,就是这双手,给不知多少名乘客送去了去往心仪远方的通行证。

  “别人放假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今年‘五一’,我们一楼售票厅的两个窗口全开,人流高峰期将增开一个临时窗口,三个窗口连轴转。”“五一”小长假,却不是曾璐的小长假,她和她的同事们在假期的5天里将全员上岗,没有了休息日。“在这个‘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用坚守岗位诠释着劳动者这个最美词汇,并向其他坚守的劳动者致敬!”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