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向劳动者致敬 >致敬“手”望者

“手”望者|指尖织就青春梦想 德州“95”后纺织女工25.8秒接10个线头

2021

/ 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佩轩

手机查看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打磨精品,在平凡中孕育伟大;他们立足于本职,默默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成为你我身边“最美丽的人”。正是这些劳动者,在德州大地的各个角落,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这些劳动者,用镜头和笔端去见证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佩轩 通讯员 刘艳美 孙晓阳 德州报道

  5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伴随着纺织机的轰鸣声,细纱车间值车工李瑞瑞正在车间巡视设备。初见李瑞瑞,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位曾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劳模竟然是位只有25岁的小姑娘。

  2014年,18岁的李瑞瑞进入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细纱车间值车工,算上今年,这是李瑞瑞在车间值车工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五一”劳动节。“我们‘五一’没有假期,就跟往常的工作一样。”李瑞瑞告诉记者,纺织公司的车间机器“全年运转”,作为车间值车工自然也要时刻在岗。李瑞瑞一人负责8台设备,工作内容包括接头、换粗纱、预防断头、做好机台及机台周围的清洁工作。每隔半个小时,李瑞瑞就要围着设备巡视一圈,8台设备上的3360根纱管有一个出现断头都逃不过她的眼睛,“把好质量和机械关,这是一名值车工最基础的工作。”李瑞瑞说。

  细纱车间的工作并不轻松,因为工艺的要求,细纱车间需要将温度常年保持在25℃以上,相对湿度控制在50%-55%之间才能纺出合格的纱线。同时,车间内的细纱机工作还会产生高达90多分贝的噪音,面对高湿高热和嘈杂的工作环境,李瑞瑞没有退缩,反而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纺纱工,还要争当操作能手、劳动模范。

  她凭借一双灵活的手,向着目标努力。“接头”是细纱车间值车工每天最基本的工作,记者见李瑞瑞的双手在设备间灵巧地上下翻飞,左手握住纱管拔出细纱机,右手紧接着找出断头,再飞快地把挂钢丝圈、插管、提纱、绕导纱钩、打头、接头……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不到3秒,李瑞瑞就能接一个头。“这是平时的工作速度,如果到比赛连贯起来还得更快。”李瑞瑞说。

  她凭借一双历经千险的手,成为佼佼者。记者了解到,细纱机上的纱管在机器上以一分钟15000多转的速度高速旋转,要做到像李瑞瑞这样的操作速度并不容易。在李瑞瑞的指导下,记者也体验了一次拔管,刚一上手,记者差点没有握住高速旋转的纱管,还被纱管旁边的气圈打到了手。李瑞瑞告诉记者,刚开始时,看着飞速旋转的纱管,她心里特别紧张,也掌握不了拔管的力度,一下午手就全磨红了,每次拔管都要下很大的勇气。但这反而激发了她倔强不服输的性格,在后续的工作中她虚心向老员工学习,苦练操作技术,反复揣摩老师的每一个动作技巧,就这样仅仅用半年,她从一个对纺织工作一窍不通的学员变成了同批学员中的第一个种子队员,成了新员工中的佼佼者。

  她凭借一双饱经风霜的手,一次次拔得头筹。“在操作上没有秘诀,只有下功夫苦练。”李瑞瑞告诉记者,她共参加了两届德州市举办的细纱工操作大赛,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赛前的日子,在赛前她都会争分夺秒地练习接头动作,手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血口,飞旋的纱管磨起了血泡,她咬咬牙,继续练习。别人下班回去休息,她依然坚持练兵,回到家继续默写理论知识,常常是拿着笔就趴在桌上睡着了……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和扎实的操作技术,最终,李瑞瑞在德州市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以25.84秒接10个线头的成绩拔得了比赛头筹。

  除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外,李瑞瑞还常常琢磨创新。2016年公司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新型段彩纱设备,产品质量不太稳定。李瑞瑞主动要求到车位看车,在机台上细致观察,采取不同的方法做了大量的对比试验,最终确定了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但随着工厂的批量生产,陆续又出现了段入不良纱、缠上销纱等一系列问题,李瑞瑞就日夜盯在车位上观察,反复推敲,研究发明了“段彩纱拔管生头”法,解决了上述难题,为公司的新产品打开了市场。

  有了新的工作方法后,李瑞瑞又将新技术传授给身边的工友们,为车间提高生产效率做贡献。别看她年纪轻轻,但现在的她已经成为车间培养新工的“老”师傅,在她的教导下,大多数新工仅用20天就能够独立顶岗。同时,经过李瑞瑞的带动和技术传授,她所在的车间平均看台水平由原来的4台提高到现在的5.5台,车间的整体用工节省了20人每班,为公司降低用工成本18万元。2018年4月,年仅22岁的她光荣地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成为建厂37年来最年轻的省劳模,也是当年全省最年轻的省劳模。2020年12月份,工作成绩出色的她又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如此多的荣誉没有让李瑞瑞停下脚步,现在的她又同自己定下了“三年之约”:在两年内能够掌握公司全面操作质量管理,成长为公司操作主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两年内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三年内能够负责工艺设计、计划管理、纱疵分析、产质量指标分析等工作。

  如今,李瑞瑞成为了德州恒丰集团先模代表,并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录取,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今年是我大学学习的第三年,在这个“五一”劳动节,我会用更加系统的思维方式总结自己的工作,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将工作技能传授给身边的姐妹们,以更好的方式让更多的员工提升技能。”李瑞瑞说。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