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向劳动者致敬 >出行服务

德州市疾控中心提醒:五一出游,当心蜱虫叮咬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手机查看

  五一假期马上来临,市民户外活动增多,德州市疾控中心提醒,这个季节正是蜱虫活动频繁的时候,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要警惕被蜱虫叮咬。

  蜱叮咬后可引起过敏、发炎、瘙痒等症状,可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病原体使人患病。目前已知的蜱传疾病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森林脑炎等。较为流行的蜱传疾病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1、什么是蜱虫?

  蜱也叫壁虱,鳖吃,俗称草别子等,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是不全变态的节肢动物,生活史分 “卵、幼虫、若虫、成虫” 四个阶段。

  2、什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蜱虫病)?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简称“发热伴”,俗称“蜱虫病”,是由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厌食、乏力、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发病人群主要为工作、生活靠近山区、林地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等。4-10月为发热伴发病的高发季节。发热伴急性期病人的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要注意预防人际间传播。

  3、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有哪些临床表现?

  发热伴的潜伏期一般为1-2周,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乏力、腹泻、恶心、呕吐、牙龈出血、鼻出血等。少数患者可出现休克、呼吸衰竭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4、怎么才能避免被蜱虫叮咬?

  蜱虫叮咬一般在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到的部位。

  为避免被蜱虫叮咬,野外活动时,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要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不穿凉鞋,暴露的皮肤注意喷涂驱虫水,衣物、帐篷等用杀虫剂浸泡。户外运动回来,检查是否有蜱,并及时清除。家里的宠物狗外出或者从林区回来后容易被蜱叮咬或携带蜱,去草地、灌木丛玩耍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提前给狗狗喷洒驱虫水,定期给宠物驱虫。

  5、被蜱虫叮咬后怎么办?

  被蜱虫叮咬后,不要生拉硬拽,强行拔除,要到医疗机构用镊子夹住蜱的头部,去除身上的蜱虫,否则蜱虫的头部容易留在体内引起发炎或瘙痒,也可用酒精涂在蜱的头部或在蜱旁点燃烟头、蚊香,数分钟后蜱虫就自行松口,或用凡士林、液体石蜡涂在蜱虫的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拉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暴露史,以便及早诊断,对症治疗。(通讯员 张媛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