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帮|新买公寓用不了大功率电器 业主吐槽为何不提前告知 开发商:国家没有规定要求必须公示

2022-04-14 14: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高志玟 德州报道

  近日,大众网快快帮热线0534-2778800接到市民侯先生的来电,称他在德州经开区中正万里小区购买了一套公寓,可是装修完毕之后,发现家里所安装的热水器,打开不过1分钟,就全屋断电,而且此现象不止存在于使用热水器,而是在全屋范围内,只要使用大功率电器时,都会断电。

  “其实这个情况不止我们家出现,我的邻居们也遇到了相似情况。”据侯先生所说,他之前与物业与开发商都进行了沟通,物业和开发商的回复是:“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因为全屋插座的功率都是4000W。”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在屋内使用超过4000W功率的电器,就会全屋断电。

  “如果说在购房时,或者在交房时,任何一个环节告知我们插座的功率,那我们在装修设计和购买家用电器时,也不会购买大功率电器。”对于整体装修完毕后才得知插座功率限额,侯先生心里有说不出的别扭,因为公寓室内面积小,所以装修设计的热水器为嵌入式,最后却因为功率问题无法使用。

  为此,记者来到负责该公寓的物业公司,山东盛熙物业公司物业经理在与记者交谈中,承认早先在交房时没有进行装修相关注意事项、尤其是插座功率的提前告知,但具体如何解决,应由开发商负责。随后,记者联系到此公寓的开发商——山东中正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的工作人员。

  针对记者所问的:“业主在不了解公寓面积不同的情况下,如何去得知公寓用电的额定功率?此插座功率的额度应该由谁公示或告知?”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图纸是依据国家相关标准(JGJ242-2011《住宅建筑电气设计规范》)进行设计的,并且是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国家没有规定要求必须公示。”据记者多方走访调查了解得知,作为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主动了解房地产及相关配套的行业内相关标准的途径较少,只有消费者事前想到关于用电配套问题,并进行主动询问时,开发商或物业才会进行相关解答。

  针对中正置业工程部工作人员口中的“该项目图纸是按照国家标准来进行设计的”,记者找到负责该项目图纸审核单位:德州建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查询中正万里项目图纸后告诉记者:“该项目原用名为中正大厦,是作为商业办公项目进行立项的,而国家对于商业办公类项目并未出台用电配套相关标准,所以该项目是参照住宅建筑相关标准进行设计。”

  该项目是按照设计图纸来施工,且设计图纸有国家相关标准的参考依据,那侯先生一家的损失谁来承担?为此,记者咨询了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开发商没有事先表述清楚,所导致的业主与开发商发生了相关纠纷,业主可以根据与开发商所签订的购房合同细则,进行仲裁或其他司法途径进行相关的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