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黄昏

2016-06-13 10:38: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孙春红

  青藤,老树,云霞,一切都十分安闲寂寞的样子。

  忽然,坠落的斜日射出了无数长短不一、金银红紫各异的绣花针。它们梭一般来来回回,飞针走线,镶金包银,配钻饰玉。刹那间,漫天橘黄的云彩被织成了五彩斑斓的锦缎。

  于是,万物都活色生香起来了。远处的山川,近处的小河、树林,各种花儿连同人都罩在一片闪着粉红的金色之中。“飞来柳絮片片红,夕阳返照桃花坞”,这副绝妙的对联是此情此景的真实写照。

  天边有黑点儿飘来,近了,是一只疾飞而过的小燕子。它低低的,紧贴着河面飞行,“倏”地又飞向高处,消失在茫茫而又未可知的远方。一尾细鱼轻轻跃出水面,“扑”地吐出一个水泡,小泡泡荡漾开去,成为一个个闪着金色红色而又优雅娴静的小圆晕。

  夕阳拉长了人的身影,也把斑驳的树影投射在青青的石子路上。大大小小并不规则的光斑如一格格镂空雕花的窗子,路面上灰色的枝叶一团团一簇簇,如大朵大朵的花,像一丛一丛的草。路面上的树冠,随风晃动着,飘摇着,人穿行其中,活脱脱地成了一只在树间左蹦右跳,飞来飞去的鸟儿。

  河边有株老柳,像儿童的随意涂鸦,光秃秃的枝桠无助地伸向幽暗的苍穹。而此刻,它在灿烂夕阳的背景下,却迸发出了无限古意,给人一种古朴苍凉的美,竟让人想起元人那首“枯藤老树昏鸦”的小令。

  人家门前的月季开得正艳,在落日的余晖中站成亭亭玉立的乡村女孩。她们接地气,坚强而柔美,快乐地生活着,也做着生活中粉红色的甜梦。

  在天边壮丽的金阳中,出现了牧羊的老人和他雪白的羊群。他戴着草帽,挥着长鞭,看着他那一只只被夕阳染成金色的宝贝羊,笑眯眯,乐呵呵。恍惚间,你似乎还听得见优美的牧羊曲和羊儿们“咩咩”的叫唤声。

  斜阳更浓,空中的云彩也更华丽、璀璨。可是,天色渐暗,红如灯笼的日头一点儿一点儿地落下去。它先是靠在大树的枝杈上,终于,溜到人家平房的后面。最后,它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落回地平线以下的家里,不见了。

  于是,寸寸黄金,耀眼夺目的粉色黄昏也随之逝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