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拾起角角钱

2016-08-16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田汝亮

  佛晓,我从住处沿德兴北路向南,然后拐到大学路向东绕德州学院外一周的晨练,个把小时,捡到5枚一角的硬币。

  “我在马路边拾到一分钱,把它送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还记得吗?这首儿歌曾伴随着新中国几代人的成长。遗憾的是,今天这首儿歌却似乎再也唱不响了,散落在街头巷尾的角角钱,“富有者”对它不屑一顾,“新潮族”们懒得“折腰”,“富二代”干脆飞起一脚将之踢远,小学生将捡起的角角钱交给“警察叔叔”时,甚至会反遭他人嘲笑。

  某报曾登载过这样的一件事:几位外国旅客将商贩找给的角角钱随手扔在了地上,一位路过的解放军战士严肃地要求他们把角角钱拾起来,当外国游客得知这名战士在维护角币上的国徽的尊严时,怀着歉疚和敬意很快拾起了角角钱。同百元的大票相比,角角钱微不足道,可上面熠熠的国徽却使角角钱有着尊严和伟大,如果在其躺在地上受着风吹雨打和车轮、脚步的践踏,良善的公民你会是啥滋味呢?因此,笔者要说一句吓人的大话:眼见角角钱不拾者起码谈不上爱国。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年来,虽然人们的收入和物价都提高了,角角钱单独使用的机会越来越少,可积少成多就能派上用场。某新闻媒体报道,某市看自行车的一对老年夫妇,一年中拾到角币竟达300余元,数目可谓不小了。再想想井冈山时期,红军指战员“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分外香,战士吃得精打光”的艰苦生活,那时每人每天只有五分钱菜金啊!

  因此,拾起一角钱同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有着同样重要的时代意义。不是吗?角角钱虽“小”,可保持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大”啊!现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德州精神”仍然离不开传统美德的哺育和滋润,还是拾起角角钱吧!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美德代代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