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红色乐陵新征程--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乐陵行 >深读乐陵

打响枣乡品牌、产业园“集群”崛起……解码德州乐陵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

/ 0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刘敏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刘敏 德州报道

  初夏的乐陵,生气蓬勃,尽显发展潮涌。

  5月28日,当“红色乐陵新征程——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乐陵市,目之所及,处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乐陵市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建设项目、山东乐达现代智汇综合物流园建设项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红枣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调味品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清水润城项目、朱集沟美丽河湖项目……一个个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的加快推进,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是乐陵全市上下奋力担当作为,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依靠得天独厚枣资源,乐陵书写恣意飞扬“枣文章”

  乐陵素有齐燕要塞、鲁冀枢纽之称,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县级区域中心城市,也是中国优秀魅力城市。一座城市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一定有它独特的标签,乐陵亦是如此,它不仅仅是历史名城,更是“六月鲜荷连水碧,千年小枣射云红”的金丝枣乡。2020年年底,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公布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名单,乐陵凭借金丝小枣这一特色农产品入选。

  乐陵小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乐陵是全国最大的调味品集散地和深加工产业基地,已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发展格局。多年来,乐陵成功举办了32届中国金丝小枣文化旅游节、9届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和5届调味品产业博览会。“枣博会”“味博会”已经成为全国优秀特色产业展会、全国重要的健康食品产业交易平台。

  作为乐陵的一张重要名片,一直以来,乐陵市委、市政府都把红枣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生产方式的改进、创新技术的运用、产业链条的延伸,为金丝小枣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依靠精深加工推动小枣从低端市场走向高端市场,乐陵市已有多年的努力。围绕着枣的百样吃,开发出夹心枣、枣脯、枣茶、枣蜜、枣酒、枣醋等八大系列20多种产品,通过引进、培育枣产品深加工企业,把小枣身上的“宝”“吃干榨净”。目前,该市已有红枣深加工企业100多家,汇源、德润、百枣纲目、金思甜等多个知名品牌。

  坚持项目为王乐陵产业园区“集群”崛起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城市强。在发展面前,乐陵并没有仅仅满足于红枣产业的升级和现代农业的塑造,这样一个拥有发展雄心的城市,正在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

  乐陵新型工业化率先破题。“乐陵市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按照‘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涵养培育产业生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这样说道。

  坚持项目引领,强化产业支撑。项目是推动工业发展的基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为推动项目进展顺利,乐陵全力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乐陵市健全培育机制,凝聚推进合力,按照“一企一策、精准培育”的原则,实施“一个项目、一名包保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帮扶模式,明确包保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10个省重点项目、10个德州市重点项目、85个乐陵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2021年,乐陵将重点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加快特色园区载体建设,完善重点项目保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掀起一场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的项目建设攻坚热潮和高潮。

  总投资112.4亿元的乐达现代智汇综合物流园、总投资43.9亿元的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总投资70.66亿元的金高丽新材料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高端体育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一个个项目,描绘着枣乡乐陵项目建设的热潮涌动,给本就前景无限的乐陵增添更多发展的想象空间。

  美好生活全民享乐陵“民生工程”得民心

  除了积极发展各类产业项目,乐陵在生态治理和民生工程中同样下大力气,进一步提升本地居民的满意感和幸福感。

  一年的时间里,乐陵实施了总投资13.4亿元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建设启用7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近7000个,进一步解决入学难入园贵问题;高考上线率74.1%,实施“人才绿卡”政策,新增就业超6000人;115栋棚改安置楼交付使用,改造老旧小区18处,让更多的群众实现从“有其屋”向“优其屋”转变。

  如今,推进城乡道路建设、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碧水绕城工程,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1043个行政村调整合并为128个社区,覆盖全市53万人,每个社区成立一个服务中心,实现“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社区管理无盲点”的目标。

  此外,乐陵市还坚守生态“老规矩”,念活“枣林经”、做足“水文章”,以水为魂、以绿为根、以人之本,加快推进“贯通三大水系,实现清水润城”民生实事,致力打造“江河连通、绿水绕城、城水相依、宜居宜业”的水韵新城正在加速“生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一项项重大决策,一件件惠民实事,一组组“幸福”数据,见证着乐陵的幸福。如今,乐陵仍然以一张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一茬的坚持,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乐陵答卷。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