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红色乐陵新征程--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乐陵行 >一路精彩

从技术研发到直播带货 乐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农民打造“一站式”服务

2021

/ 05/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亚茹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佩轩 通讯员 郝坤 陈志博 乐陵报道

  5月28日,“红色乐陵新征程——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正在建设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创新中心的施工现场采访。这座位于乐陵市南部生态区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创新中心项目主要建设了为农服务中心、农产品博览中心、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科技孵化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从技术研发、成果孵化、技术培训到直播带货的“一站式”服务。

  走进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整个园区已经初具雏形,五座大楼基本完成整体施工。首先映入采访团眼帘的是正对着园区大门的电子商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在建成后除了日常的行政办公外,一些做电商的农民也可以入驻进该商务中心。

  “想要来我们的电子商务中心入驻是有门槛的,因为我们的初衷是帮助农民做电商和农产品,所以会严格要求准入机制,争取让所有的实处落到农村。”乐陵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卜令伟介绍道,该中心专门为在当地做农产品电商的农民朋友打造,同时为农民提供专门的电商直播间,摄影棚等场所,以便更好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就在一个星期前,乐陵市政府与山东农业大学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在电子商务中心旁的农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一个乐陵市健康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针对乐陵市存在的农业短板,由当地提出相关课题,农业大学负责提供技术。农民出题,专家解疑,是乐陵市健康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运行方式。

  位于园区西侧的为农服务中心,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各项政务服务汇集到了一处,“不论是土地流转还是种地养鸡,只要跟老百姓,跟农业相关的事项都可以在我们的服务中心办理。”卜令伟说道,在服务中心的二楼还有一个综合农业技术培训中心,邀请定期专家对农民进行免费农业技术培训,同时还能够举办各类农民论坛、会议、讲座、发布会等活动。

  在园区道路的另一侧,一座能够进行红枣精深加工的新工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在2020年,乐陵市供销社向山东省供销社争取了乐陵市综合为农服务中心的90亩建设土地指标,就位于农业科技园区内。与此同时,乐陵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和改革局则通过调研得知乐陵市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因老厂区车间、设备老化、管理模式滞后,正有意建设新厂并引进先进生产线和管理模式。随后,乐陵市农高区、发展和改革局、供销社与德润公司通过沟通洽谈,共同实施了农村创新创业中心和德润红枣精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实施后,既实现了德润公司在生产线和管理模式上更新换代的愿望,又助推了乐陵当地的红枣产业提档升级,还实现了创业创新中心综合为农的服务功能。

  此外,农产品博览中心主要用来展示乐陵特色农业产业的历史发展,同时联合当地的马铃薯、红枣、调味品三大产业龙头企业合作,为其提供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和空间,向农民提供咨询指导、技术援助、新产品推广等服务,助力农民增收。而科技孵化中心则为当地经营农副产品、功能食品等产业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平台,帮助小微企业的成长。

  “目前,为农服务中心、农产品博览中心、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科技孵化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今年7月底就能交付使用,红枣精深加工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卜令伟高兴地说道,项目投用后,能够进一步突出山东德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科技引领作用和公共服务功能,对激活德州市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将成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