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蜗居"居民楼之间 "嗡嗡"声让业主不堪其扰

2017-07-07 15: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见习记者 祁小丽

噪声主要来自于散热口排风扇转动的声音

王女士家卧室的窗户正对着小区的变压器设备间

  大众网德州7月7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祁小丽)近日,家住德州市经开区湘江小区的市民王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自家楼房附近就是小区的变压器设备间,近期经常发出很大噪声,由于距离卧室很近,一家人不堪其扰,无法正常休息。对此,大众网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小区物业公司目前已初步拟定两套减噪方案,将会对变压器排风设备进行隔音减震整改。

  变压器设备间距离居民楼不足10米

  7月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经开区湘江小区西区,在小区2号楼与3号楼之间,找到了王女士反映的变压器设备间。虽然离着变压器设备间还有一段距离,大众网记者仍然可以很清楚的听到设备间里发出的“嗡嗡”声。大众网记者围着设备间转了一圈,发现设备间距离两侧的居民楼不足10米,发出的噪声主要来自于设备间两侧散热口排风扇转动的声音。大众网记者利用手机上的一款噪声监测APP对现场的环境音进行测试,发现变压器设备间周边的声贝达到了平均每分钟69db。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小区3号楼王女士家中发现,由于王女士家住一楼,三间卧室的窗户正对着小区的变压器设备间,打开窗户后,可以明显听见外面传来“嗡嗡”的声音。“我是去年冬天搬过来的,冬天的时候就有一直‘嗞嗞’的电流声,不过都关着窗户,还可以忍受。”王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搬入该小区居住不久,十几天前,家里突然从外面传来“嗡嗡”的噪声,寻找噪声源后,才发现这声音竟是从变压器设备间传来的。

  大众网记者再次利用手机上的噪声监测APP,对距离变压器设备间最近的卧室进行环境音测试,发现屋内声贝达到了平均每分钟46db。

卧室内声贝达到了平均每分钟46db

设备间距离两侧的居民楼不足10米

  “嗡嗡”声滋扰业主正常休息

  “这两天下雨气温低,小区用电量没那么多,变压器发出的噪声没有前几天那么大,前几天天气比较热的时候,吵得没法让人休息。”王女士说,正对变压器设备间的卧室是家中正在读五年级的女儿的房间,声音太大对于女儿的学习休息产生了很大影响,而家中的老人心脏也不太好,平常根本不敢去卧室,只能在客厅待着,已经影响到全家人的正常生活。

  “小区受噪声影响的,不只有我们一家,周边的邻居都反映过这个问题。”王女士表示,小区其他业主也找物业公司反映过噪声的情况,物业公司最近也确实缩短了变压器排风扇的运转时间,但噪声依然很大,还是希望物业公司能给排风扇安装消音设备,彻底解决噪声问题。

  大众网记者又走访了2号楼距离变压器设备间比较近的几户业主了解情况。家住1楼的一位大爷告诉大众网记者,出现噪声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夏天的声音比冬天要大一些,“不过我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听不太清。”同样,家住2楼的刘女士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五六年了,据刘女士介绍说,小区之前的变压器曾经烧坏了,近年才换了现在这台变压器,但声音也比以前大了。大众网记者通过观察2号楼房屋格局,发现变压器正对的是2号楼东户的厨房和卫生间,对于人的休息影响相对较小。即便这样,刘女士也说:“声音吵的心乱,都不敢开窗户通风换气。”

  物业回应:已初步拟定两套减噪方案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管理此小区的物业公司,据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称,湘江小区于2001年建成,在建小区之初变压器就建在了这里,现在已经不可能再去挪动位置。同时,由于夏季用电高峰,为了防止变压器过热烧毁,因此必须要利用排风扇用来给变压器设备间进行散热。

  “我们已经接到过业主反映的情况,把排风扇的每天运转的时间缩减了一个小时,目前正在讨论减少噪声的可行方案。”该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小区物业公司初步拟定了两个方案:一是将变压器设备间的排风扇更换成低噪风机,在满足变压器散热需求情况,尽量减低噪声;或者是给排风扇安装隔音棉采取安装隔音材料和胶垫进行降噪处理。

  “不过除小区用电外,小区外围的沿街门市用电都依靠小区内的两台变压器,如果采取这些措施就需要大规模停电,必须要提前和小区其他业主和商户一一通知,还要选择合理施工时间,希望业主能再耐心等待一下。”该负责人表示,为消除住户顾虑,物业公司将会对变压器排风设备进行隔音减震整改,尽量满足小区业主的诉求。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完成200万平方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下载.jpg

    德州市人防办自受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急避难场所任务后,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创城工作推进大会,明确责任,确保建设任务的完成。 [详细]

    2017-07-10大众网
  • “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圆满结束柬埔寨菲律宾活动

    下载.jpg

    7月2日至8日,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分别在柬埔寨、菲律宾开展考察对接活动。在两国期间,德州企业与当地300余家企业开展了洽谈对接。[详细]

    2017-07-10:德州日报
  •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满足适龄儿童就学需求

    u=1122279922,366592688&fm=26&gp=0.jpg

    7月份以来,由于适龄儿童就学报名等因素,来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开不动产证明的群众数量较以往明显增加,导致不动产登记窗口办件量和排队压力陡增。为此,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通过积极协调教育、国土等相关部门,就相关政策的推进和落实进行研究,引导群众分流办理,增加办理期限,强化服务能力。 [详细]

    2017-07-10大众网
  • 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W020170710787071467878.jpg

    7月10日晚,德州市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颁奖典礼在德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璞平,德州市政府副市长董绍辉,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吕永忠等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详细]

    2017-07-11:大众网
  • 德州动植物园学生票半价如同虚设?

    “德州新动植物园规定的是学生票半价,但必须出示学生证,可是中小学生并没有相关证件,这不形同虚设吗!”近日,有市民向12345市民热线反映,德州市新动植物园凭学生证可享受半价优惠,但必须出示学生证,然而德州市中小学并没有统一办理学生证,学生票半价的规定有名无实。[详细]

    2017-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