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30名小记者走进梁子黑陶感受“陶文化”

2013-10-19 19:46: 作者:满志旺 来源:大众网
黑陶是德州三宝之一,一直备受市民所喜爱。10月19日下午,来自大众网德州记者站小记者团的30名小记者一起来到了德州梁子黑陶基地,感受古老而又独特的“陶文化”。
    小记者们来到梁子黑陶文化园
     
    小记者在体验黑陶制作
     
    工作人员在向小记者讲解黑陶知识


    小记者观看黑陶艺人制作黑陶过程
     
        大众网德州10月19日讯(记者 满志旺 张洁 虞中)黑陶是德州三宝之一,一直备受市民所喜爱。10月19日下午,来自大众网德州记者站小记者团的30名小记者一起来到了德州梁子黑陶基地,感受古老而又独特的“陶文化”。

     
        在10月15日,论坛发起小记者团走进德州梁子黑陶、学知识练手艺的帖子之后,小记者们迅速报名,几乎在半天时间内名额就已报满,可见小记者和家长们对这一活动的兴趣之高。在19日下午,30名小记者和部分家长一同乘坐大巴车来到了位于新华工业园的梁子黑陶。
     
        下车后,小记者们首先参观了黑陶博物罐。该馆分为主展厅、精品展示厅、墨宝室、陶吧体验厅四个部分。博物馆以“历史足迹、涅槃重生、融创古今、展望未来”四大主题为主线,全面展示了我市黑陶文化的历史渊源、中兴之路、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在这里,小记者们了解到德州黑陶德州陶器起源于龙山文化,距今已有约6000年的历史。知道了德州黑陶由山东民间灰陶深化发展而来。在一件件美轮美奂的展品面前,小记者们流连忘返,纷纷与黑陶精品合影留念。
     
        随后,小记者们又来到了黑陶研制中心,在这里观看黑陶艺人们制作黑陶的过程。梁子黑陶副总经理、硬刻黑陶创始人张振斌对小记者们讲解制陶的过程:“黑陶的制作过称比较复杂,在选取特别的粘士后,还要经过滤后再用清水浸泡、发酵沉淀,然后放入绞泥机中绞拌,将绞拌好的粘土揉成团状后拉坯、磨光、雕刻阴干等大体需要十余道工序才能制成做后的成品。”
     
        在参观完这些之后,就到了小记者们最为期待的环节了——亲手制作黑陶。在这个环节,小记者们在陶吧体验厅内选取自己的泥巴之后,就跑到体验台上进行制作。虽然之前看到黑陶艺人们制作陶器时似乎非常简单,但是到了小记者的手上却似乎一下子变难了,在体验台上的泥吧随着转盘不停的摇晃,双手稍有不慎泥巴就会变形。张振斌告诉小记者们,黑陶的学习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要想制作一个看似普通的瓶子,有时就需要10年左右的经验。虽然制作的难度不小,但是却拦不住小记者们的热情,虽然双手沾满了泥巴但是心里却充满了欢乐。尤其是当最后小记者们拿着自己制作的泥碗、泥杯时,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