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孔维霞:困难群众心中的最美民政人

2013-11-25 17:00: 作者:石少军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德州1125日讯(记者 石少军 实习生 李梦 通讯员 邵涵)“有困难就找孔主任,她是俺的老朋友,俺爹娘都没有她对俺好。”庆云低保户郑爱杰这样评价孔维霞。作为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办事处民政助理、街道办残联理事长,孔维霞总是把最需要救助的特殊群众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多年来,她始终是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成为了百姓心中的最美民政人。

         

    走访困难户-记者-石少军-摄

        “她是俺的老朋友,俺爹娘都没有她对俺好”

       21日上午,孔维霞走访来到街道困难低保丁明仁夫妇家中。

       出租屋内暂时没给暖气,妻子郑爱杰坐在轮椅上,浑身上下包裹在破旧的棉被里,见到孔维霞进来后,她一下来了精神,挺直身子,双手努力向前伸与孔维霞拥抱在一起,嘴里念叨着“我感觉你这两天准来,真是不禁念叨啊……”

        郑爱杰肢体一级残疾,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如今上初中了,家庭条件特别困难,从1998年孔维霞就开始接触这个家庭,去年57日,郑爱杰又因旧病复发而住院,巨额的医疗费用使这个家庭变得家徒四壁。孔维霞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民政局联系获取支持,争取到了500元援助,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当得知郑爱杰因医疗证没有年检而无法续保时,她马上向街道党委汇报,街道党委及时和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丁明仁夫妇解决报销难问题,使他们度过难关。

      “对他们都有感情了,咱能帮助他们解决的困难就一定会及时帮助。”孔维霞一边郑爱杰掖被角一边说。 

      “她一直帮我们,钱不够用的时候就找她,有事找她她也是马上答应,从来不烦。俺爹娘都没有她对俺好”郑爱杰说话口齿不清,但对孔维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几天不见就想她,就给她打电话,想听听她的声音,问问她最近忙不忙。”郑爱杰越说越激动,孔维霞一任职就给自己买了轮椅,以前因为行动不方便,从来不出去,现在丈夫丁明仁经常推着她出去晒太阳。每隔十天半个月孔维霞就会过来看看他们家的情况,生活的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可是即便这样,几天不见还是会想孔维霞,她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走访优抚对象-记者-石少军-摄

       “民政同志真好,就像我的亲姑娘一样。”  

      1998年,孔维霞考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办事处,开始接触民政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15年来她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尽力为每个贫困家庭解决困难。

      2009年,她担任民政助理员后,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到户去调查情况。她整整用了一个月时间跑遍了所有优抚对象的家,和优抚对象面对面地交谈,了解她们的家庭生活状况。

      80多岁的烈士遗属张玉英是一个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她经常去她家问寒问暖。有时老人花得没钱了,她就把自己的钱掏出来给老人。逢年过节都要带上礼物去看望老人,当她看到老人的棉衣棉被破旧时,就亲自把新棉衣、棉被送到老人手里,老人感动地说:“民政同志真好,就像我的亲姑娘一样。”

      “他们没有人照顾,无儿无女的,谁都有父母,将心比心,如果他们愿意就把我当姑娘吧。”孔维霞说,街道现在老人比较多,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有的行动不方便,自己就把钱送到老人们的手中。

      为了做好优抚金的发放工作,孔维霞把优抚对象认真分类,对行动方便的,实施集中发放,只要来一趟就能高兴领走;对身体不便,行动切实困难的,就做好上门服务工作。辖区内一些“三无”户、困难户的生活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她一方面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情况,一方面逐户进行调查,把优抚对象、重大病、重度残疾、遗属等特困户列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使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开元社区12岁的孤儿张忠良,双亲相继离开人世,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辍学在家。孔维霞得知后,带上生活用品及300元现金,对这个苦难的孩进行了救助,把张忠良列入孤儿补贴,几经周折使他能够继续上学,并和孩子的亲戚联系。现在,她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带上文具去看看张忠良,了解他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家住范安村的韩新荣是孔维霞负责的优抚对象,老人1969年新疆当兵,当时研究两弹一星,今年已经66岁,是街道办的优抚对象。“孔主任特别好,百问不烦,有困难她都会及时解决。”韩新荣乐呵呵地说,“有困难就找孔主任”成了他的口头禅。前段时间他血压高住院,花了两千多,找到孔维霞后,很快就给自己报了一部分,再加上新农合报销的一部分,自己没花多少钱。

       

       她自豪,因为她是民政人

       孔维霞除了有甘为人仆的觉悟以外,还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

      她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理论和技能学习,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还科学合理利用时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时,注重民政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结合工作实践,钻研业务工作,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孔维霞负责的渤海路街道共纳入低保13781627人,贫困面大,低保对象多,为了规范治理,孔维霞通过调查摸底,逐户核实,坚持“应保尽保”,同时建立低保对象一户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她知道,“及时解决困难”对于急需帮助的群众是多么重要。

      她工作任劳任怨,团结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不管是老同志,还是新同志,都一样尊敬,一样支持,关系融洽,为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她自豪,因为她是一名民政人;她无悔,因为她从事的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她坚信,不管还有多少困难,她将绝不退缩,因为她是民政人。“民政人”这个崭新而响亮的名字将伴随她不懈前行。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