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建议:提升市民素质 建设文明德州

2014-01-13 20:09: 作者:石少军 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市民素质是指某一城市居民的本来特点和原有基础,一般由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人格素质、文化素质、法律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所构成,它以文化素质为基础、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采访对象:市人大代表、夏津县国税局城区分局局长 李凌云

     

     

        市民素质是指某一城市居民的本来特点和原有基础,一般由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人格素质、文化素质、法律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所构成,它以文化素质为基础、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近年来,德州市依据其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新时期,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对我们市民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对于我们夏津县,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区域发展部署,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改善民生,在经济不断发展创新的同时,依托黄河故道森林优势,生态旅游区已初步形成了集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休闲娱乐、会议会展多元化发展的格局,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成功入选“黄河文明”国家精品旅游线路。但是,在生活条件不断优化,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的今天,依旧暴露出了一系列不和谐的问题:一是道德素质不高,不文明言行,不良生活方式大量出现,如言行粗俗、随地吐痰、高声喧哗、损坏公物、乱倒垃圾等;二是交通法规意识薄弱,不遵守交通规则乘车、骑车、驾车,超速行使、乱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科学文化素质欠缺,尽管我县在幼儿入园率、初升高比率等方面有所提高,但我县民众科学常识普及率不高,高层次人才较为缺乏,各行业科技创新意识不强。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认为提高市民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制定长远规划,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近阶段可做好以下几点:

     

        (一)、提升市民荣誉感,做到有廉耻心。当市民自己的价值隶属于社会这个更大的价值系统,并得到这个价值系统的承认与重视,就会产生荣誉感。现阶段应借助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宣传栏、社区广场等平台加大对荣誉、廉耻的宣传,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到文明行为光荣,不文明行为可耻,在思想意识上重视对文明素质的学习。要在社区广场定期播放文明礼仪的积极做法,保证市民看的到优秀代表,学的到文明礼仪。

     

        (二)、提升市民负任感,做到有责任心。责任心是个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现阶段应加强对提升市民负任感的重视,积极开展“感动德州好市民”评选活动,让每一位市民认识到维护良好的生存环境,有序的交通秩序,文明的生活方式是自己责任与义务,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从而在实际行动中自觉遵守良好行为准则。

     

        (三)、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做到有上进心。首先,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出独具地区特色的文明制度;其次要借助文化广场、电视广播、书籍报刊进行素质教育宣传活动,按照文明制度定期评选文明市民,大力宣传,积极表彰,提高市民对文明素质学习的重视程度,积极做文明事,争文明表彰;最后要在娱乐广场、大型商场、学校、车站、医院等人口密集区设立文明标志,时刻提醒广大市民做文明市民,维护良好生活环境。(记者 石少军 通讯员 董玉龙 整理)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