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60万网友为德州交警“点赞”的背后

2014-02-20 15:59: 作者:马宝涛 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执法与温情,往往被认为是一对“刚”与“柔”的矛盾。然而在刚刚过去的隆冬季节,短短一个月内,却有60万网友为德州交警的一次执法行为“点赞”。

      大众网德州讯记者 马宝涛 通讯员 王强 杨红省)执法与温情,往往被认为是一对“刚”与“柔”的矛盾。然而在刚刚过去的隆冬季节,短短一个月内,却有60万网友为德州交警的一次执法行为“点赞”。

      1月10日,38位在河北沧州打工的安徽亳州农民工及其子女,挤在三辆农用三轮车上返乡,中途被德州交警发现,交警没有扣车罚款,而是为其联系了住宿的宾馆和车辆,最终帮助农民工平安回家。事件发生后,全国有11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60多万网民留言,有的称“德州交警好样的”,有的称“很温暖,赞一个”……

      与被称冒失的38名安徽农民工不同,由于情暖群众返乡路,新闻事件的另一方主角——德州交警广受赞誉,但这些交警们却认为“再正常不过了”。

      交警举动在看似偶然中,更透出必然。因为无数事实表明,在经年累月的路面执勤中,他们心中一直装着人民群众。

     

      交警们的“习惯动作”

     

      交警执勤中,扣车、罚款,是遇到违法行为时的正当做法,但并非唯一做法。有些时候,转变处理方式所带来的社会效果,往往更能与制度设计初衷相一致。而“灵活应变”的原则,则须时刻铭记为民宗旨。

      2014年1月10日晚,直属一大队杜德军、高强等交警,就遇到了这样一桩“麻烦事”。他们在城区进行交通安全检查时,发现3辆用塑料编织布遮盖着后斗的农用三轮车,将车队截停后数了数,车上竟然坐着35人!有老人也有孩子,最小的还不到3岁。

      原来,驾乘三轮车的38名群众是在河北沧州务工的安徽亳州人,因车票难买,准备乘坐三轮车回家过年。农用车载人本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从沧州到亳州,长途跋涉1500余公里更有重大安全隐患。民警并没有多想,在依法对驾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习惯性地就近联系安排了食宿,让他们吃上热乎饭,睡上暖和觉,并积极协调鲁北客运公司抽调一辆客车,于次日将老乡安全送至亳州。

      之所以称其为“习惯”,因为多年来,直属一大队的交警在依法履职中,处理的类似事件不胜枚举。为了抢时间,大队长亲自驾车开道,护送危重病人去医院;大雪天,交警冒着严寒为抛锚车辆换轮胎;冬夜里,交警将棉衣脱给偎在街边的流浪者……每一件事,无不折射出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体现出他们对践行“守护之神、服务之星、文化之魂”警察精神的不懈追求;彰显着他们心中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

      因交通发达,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德城区是德州市的中心城区,仅4纵6横10条城市主干道、4条过境国省道里程就接近700公里,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更是多达千余个。

      执法在路上,服务在心中。由于心中装着群众,在繁忙的路面上,他们从未迷失方向。直属一大队面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监督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全员叫响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口号,规范执勤执法形象,将执法寓于服务中,在服务中体现执法,全力打造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公安交警队伍。

      直属一大队坚持理念塑警,践行山东警察精神追求和现代警务六大理念,强化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和宗旨观念教育,提升执勤执法、为民服务的形象;按照“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要求,结合日常12345市民诉求和行政复议案件,狠抓形象提升塑造,“路面见警率、民警出勤率、路口管事率”不断提高;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和“四位一体”干部选拔工作网上考核机制,将民警日常执勤执法、服务群众等全部纳入考核范畴。

     

      追求有温度的执法

     

      点滴小事映射为民情怀,彰显服务大爱。由于当时正值春运期间,直属一大队帮助农民工返乡一事发生后,立即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10多家媒体、网站相继进行了报道,网民正面留言达60余万条。

      事件牵动了媒体的目光,激发了社会热议,赢得了群众“点赞”,也引起了党委、政府的关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山东省及德州市领导同志相继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交警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其中,郭声琨在书面批示中写道:德州交警的做法很好,体现了强化管理与创新服务相结合、消除安全隐患与解除群众之忧相同步。

      消除安全隐患,解除群众之忧,是一大队交警的行动指南,他们的每一次次执法实践,都成为构建路畅民安交通环境的有力注脚。

      在1月10日这起事件中,面对违章的亳州农民工驾乘人员,执勤交警本可以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50条规定做出罚款、扣分的处罚,但是考虑到这38个农民工并非恶意违章,在外漂泊一年,回家过年心切,处罚并无助于创建路畅民安环境,执勤交警便依据《山东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处罚标准》第6条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于是,法律尊严得到了维护,人性温暖也得到了彰显。38个亳州老乡坐上交警为他们安排的客车返回家乡,真切地感受到寒冬中的一份暖心、贴心。当班交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为创建路畅民安环境而努力,步调一致,心口如一,所在大队的每一个交警遇到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做出同样的举动。

      心中怀着同样的信念,脚步势必迈向同一个方向。他们为伤病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把迷路的孩子送回家,搭乘归心似箭的大学生赶上送上最后一班回家客车等桩桩小事,都让人看到了交警的为民情怀,有的还让人十分感动。

      2013年11月28日中午,直属一大队接到平原县一出租车司机求助,称车上有一位危重患病婴儿,现正从平原方向赶往德州市人民医院,因怕城区道路拥堵影响救治,请交警给予帮助。直属一大队民警赵可兴仅两分钟就找到了报警的出租车,为争取抢救时间,民警让患儿和亲属乘坐警车赶往医院,仅七分钟就把患儿直接送到了抢救室。据了解,患儿仅14个月大,因前期感冒高烧引起并发症,情况万分危急。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吉凤说,送到医院后患儿已无呼吸,如再晚来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经过20多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和一个多月的救治,孩子完全康复,家长专程到大队送锦旗表达谢意。

      在直属一大队,严格执法与为民解难是一致的。他们强化隐患治理,确保道路畅通。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聘请专兼职交管员87人、协管员235人,构建了群众参与的交通管理大格局。全面整改落实40余处道路安全隐患点段,强化路面管控,实现交通管理无缝隙全覆盖,用实际行动践行“压事故、保畅通,就是最实在的服务群众”的诺言。去年以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集中行动80余次,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7.64%、4.98%、0.74%、22.7%。

      通过创新交管模式,小改造实现大畅通。结合德州城区“两河四岸”工程和城区交通流量变化,对26个支路的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再造,实行路面勤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秩序管理、违法处理、安全宣传、设施管理、便民利民等工作分解到全体民警,做到“我的地盘我做主”。通过这些创新措施,2013年城区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提高了3%,信号等待时间缩短了24%,拥堵报警下降了15%。

      2012年2月,针对群众反映某小区幼儿园接送车辆有严重超员现象,直属一大队民警清晨布控,及时将这辆超载近200%的鲁NA8E95“黑校车”依法查扣,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2013年,共组织开展无牌无证渣土车、三轮车摩托车等各类集中整治行动89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78万起,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显著改善。

      恶劣天气成为民警“集结号”。近两年来,德州主城区共经历210余次较为严重的雨雪雾霾天气。值守主城区45个常设岗的执勤民警平时实行“二班倒”,一旦遭遇雨雪雾霾恶劣天气,就犹如拉响战斗集结号,全员到岗到位,确保路畅人安。2012年以来,累计出动民警1.3万余人次、警车2300余辆次,霾天一身灰,雨天水中站,雪天冰上立,抢险救援冲在前,用艰辛付出和汗水保障了主城区10条主干道和7个涵洞的安全畅通,辖区未发生一起严重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司机赵师傅就是在2013年7月大雨中被困水中,被执勤交警救出,至今他只要经过华联商场的那个岗,就向交警同志致以微笑问候。

     

      “一条路,一条心,一家人”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影响力。对直属一大队这个团队来说,仅以“心中装着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来概括其以人为本、平安是福的执法理念还是远远不够的。如今,他们在德州影响广泛,有口皆碑,进而通过主动服务,延伸触角,诠释着“一条路,一条心,一家人”的大爱,打造着便民、亲民、爱民的交警品牌。

      2013年12月7日,民警周静等一年内第6次来到德州市福利院,为残障儿童送去了交通安全标识小玩具和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民警与孩子们玩交通安全标志“连连看”等游戏,传递出关怀和爱心。自直属一大队成立以来,他们坚持十年如一日,定期看望帮扶特殊群体的老人和孩子,每两个月都会带上学习、体育用品去看望孩子,帮他们整理被褥,洗洗衣服,询问近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一起做游戏、演小品、唱歌跳绳,让这些缺少父母疼爱的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关爱。

      直属一大队民警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做起,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有机结合,发挥公安工作的最大社会效益,将“岗位”从路面搬到路下,将交管送进社区,让服务走进家庭,让民意主导警务。他们以“社区六进”为载体,把驾驶证审验补换等18项交管业务下放到社区警务室,民警定期到辖区51个社区警务室开展工作,打通社区道路微循环,摸清社区有酗酒、熬夜等不良嗜好和有严重违法行为的重点驾驶员人群底数,实行经常性短信提醒或约谈制度,在强化安全事故源头预防的同时,通过言传身教、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奖励政策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创新服务措施。2013年,为社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1.95万次,排查整治道路源头隐患712件。

      公安工作服务于民,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配合与支持。为此,直属一大队主动拓展宣传阵地,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建立起了51处社区交通安全宣传长廊和交通安全体验区,在辖区设立交警便民服务箱18处,制作发放圆珠笔、小书签、小折扇、一封信等交通安全宣传小礼物5000余份,借助官方微博、公众微信、手机短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发送交通安全信息20余万条,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

      便民、亲民、爱民,早已成为直属一大队打造出的交警品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主动延伸服务触角。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群众的特点,制定详细的流动服务计划表,建立常态化流动服务机制,把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建立预约服务机制,建立导办队伍,为群众“一站式”快速办结各项车驾管业务1200余起。先后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17次,慰问帮扶孤寡老人、失独儿童36人,悉心送温暖,共谱警民一家亲。

      “一校一警”工程,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亲民爱民服务理念,擦亮着亲民爱民这座丰碑。他们在城区60余所学校、幼儿园周边设立助学岗,民警早上半小时,晚下半小时,每天早中晚确保“见警员、见警车、见警灯”,仅此一项,全大队每人每年平均加班780余小时。德州实验小学地处城区繁华路段,周边路况极其复杂,民警就常年坚持每天3小时助学勤务,保障学校3000余名师生的上下学交通安全。

     

      附: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简介

     

      成立于2004年10月,现有民警84人,负责德城区范围内4纵6横10条城市主干道、4条过境国省道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辖区总面积228.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37万、道路总里程676.2公里,承担着全市20%的机动车和17%的驾驶人的日常交通管理任务。该大队严格按照“强素质、树形象、保安全、保畅通”的思路,以队伍建设为重心,以执法为民为主线,以疏堵保畅、创建良好的交通秩序为目标,以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社区六进”、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等活动为契机,强化管理,创新服务,全面提升民警执勤执法形象,大力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四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道路交通集中整治先进单位等称号。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白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