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孙秀河:聚焦主业主责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

2014-06-19 17:55:00 作者:石少军 摄影记者 撒伟 摄像记者 周指奇 来源:大众网
自去年以来,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德州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调整,2014年6月,德州市纪委、德州市监察局与大众网德州站共同推出“为民务实清廉 纪委在行动”德州市纪委监察局在线访谈栏目。6月19日下午,德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孙秀河做客大众网,就“聚焦主业主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在线访谈。

       

     

    德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孙秀河
     
        大众网德州6月19日讯记者 石少军 摄影记者 撒伟 摄像记者 周指奇 通讯员 张崇熙)自去年以来,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德州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调整,2014年6月,德州市纪委、德州市监察局与大众网德州站共同推出“为民务实清廉 纪委在行动”德州市纪委监察局在线访谈栏目。6月19日下午,德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孙秀河做客大众网,就“聚焦主业主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在线访谈。

        内设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调整

        孙秀河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了“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责任”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为主”指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是中央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方面的新决策新部署。要落实好这一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必须进行调整,以提供组织保证。
        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党中央、各级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反腐败高度关注,为了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德州市纪委监察局通过内设机构的调整,转变职能,强化监督,聚焦主业,来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德州市纪委监察局对内设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规范清理。一是调整了内设机构。整合了4个室,增设了2个纪检监察室。下一步,在参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内设机构第二轮调整的基础上,还要对内设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整合调整。二是清理了议事协调机构,市纪委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第一轮从116个减至34个,第二轮减至9个。
           
        落实“三转”,聚焦主业主责

        孙秀河指出,内设机构调整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没有增加机构和编制。通过走内涵发展道路、盘活存量、调整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监督,机构和编制没有增加一个。
        第二个特点是转职能,聚焦主业。重点配齐配强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人员力量,现在直接从事主业人员已达60%以上。
        第三个特点就是转作风,加强自身监督。下一步内设机构调整中,计划增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专门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加强自身监督杜绝“灯下黑”
     
        孙秀河表示,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是严格自律的,是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但是,也有一些干部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没经受住考验,没有守住底线,违纪违法,影响恶劣。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通报了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近来,中央纪委内部又有2名关键岗位上的干部被查。这都给纪检监察干部以警示,正人先正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履行好监督别人的职责。计划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就是为了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监督,防止队伍内部出现“蛀虫”,及时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去。
        去年,在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纪委对公车管理和个别干部经商谋利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8辆挂O牌车全部转挂地方牌照、2辆借用的车辆退回原单位,常委带头、所有干部都签订了不以任何形式经商办企业、谋取私利的保证书。
        2月28日,中央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中央纪委监察部的这一系列举措,其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转变作风,加强自身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都明白,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还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要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相关链接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