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2014年农民务工调查 超六成劳动力选择打工

2015-03-02 09:40:00 作者:潘晓泉 来源:德州晚报
来自国家统计局德州市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显示,去年超六成的农民劳动力选择务工,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平均工资为3156元,高出本地务工人员近千元。省外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其中:在北京的外出务工人员占省外打工者的26.19%,在天津的占38.1%,在河北的占4.8%,在上海的占11.9%。

     

      □记者 潘晓泉 通讯员 高静

      来自国家统计局德州市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显示,去年超六成的农民劳动力选择务工,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平均工资为3156元,高出本地务工人员近千元。
      62%的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
      此次调查队调查了300户共932人,其中男性占51.9%,女性占48.1%。劳动力总数为706人,占住户总人口的75.8%。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706人中,从业劳动力438人,占总劳动力总数的62%。从农民工分类来看,本地农民工145人,占从业劳动力的33.1%;外出农民工166人,占37.9%;新生代农民工(通常指80后、90后出生的农民工,文化程度较高)127人,占29%。
      京津地区是外出打工集中地
      从外出农民工从业地区分布来看,有74.8%的人选择在本乡内就业,7%的在乡外县内,12%的在县外省内,6.2%的选择在省外国内。
      省外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其中:在北京的外出务工人员占省外打工者的26.19%,在天津的占38.1%,在河北的占4.8%,在上海的占11.9%。
      服务业从业人员持续增加
      从就业劳动力行业分布看,第一产业就业人数为347人,占51.3%,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就业人数为191人,占28.3%,比重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为138人,占20.4%,比重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5个百分点。
      制造业和建筑业仍是“主业”
      从事第二产业的人员中,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占96.4%,他们大多从事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其中有43.5%的人从事制造业,有52.9%的人从事建筑业。
      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员中,有37%的人员从事批发和零售业;其次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28.3%;排在第三位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住宿和餐饮业,占9.4%。
      外出务工收入明显高于本地务工者
      根据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外出务工人员月平均工资为3156元,本地务工人员月平均工资为2268元。
      其中外出从业人员中有60%的人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收入在2000-3000元的占29.7%;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的占5.7%;收入在1500-2000元的占4%;收入在1000-1500元的占0.6%。
      从调查结果来看,本地的非农务工人员收入水平明显的低于外出务工人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