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深读德州】德州“婚检”全省垫底 尴尬背后期待破题

2015-03-09 09:43:00 作者:石少军 来源:大众网
2003年起,婚检从强制改自愿后,仅过了两年,德州婚检率便从88.92%下降到0.48%;2005年至今的10年间,婚检率持续走低,除了军人,鲜有市民婚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德州婚检率仅为0.16%,而山东全省平均水平为58.2%,德州排名全省倒数第一。

      2001-2006年全市结婚对数曲线图 

        2001-2006年全市婚检率曲线图

     

    记者 石少军

     

      最近,德州市召开的几次卫生计生系统大会上,都提到了婚检。

      2003年起,婚检从强制改自愿后,仅过了两年,德州婚检率便从88.92%下降到0.48%;2005年至今的10年间,婚检率持续走低,除了军人,鲜有市民婚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德州婚检率仅为0.16%,而山东全省平均水平为58.2%,德州排名全省倒数第一。

      婚检情况为何尴尬至此?其影响又有几何?在全社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期许之下,德州期待婚检破题。

      

      从88.92%降到0.16%

      大众网记者从我市民政与卫生计生系统获悉,2003年实施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以前,我市的婚检率为88.92%,出生缺陷儿的发生率为4.41‰。2003年实施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以来,婚检率明显下降,2005年结婚44586对,仅有214对进行了婚检,婚检率仅为0.48%。

      2013年,我市结婚52603对,婚检133人,婚检率0.12%,2014年,我市结婚45394对,婚检144人,婚检率是0.16%,据负责婚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年婚检的大多是军人,普通市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自愿婚检实施12年来,我市婚检率直线下降,从88.92%降到0.16%,降幅88.76%,这个数据真有些令人震惊。

      3月6日,大众网记者通过走访德城区婚姻登记处、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对10对即将登记结婚的准夫妻、20对已婚夫妻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是,他们中没有一对接受过婚检。

      李先生和妻子是闪婚,相亲认识后很快就领证了,他认为婚检没必要,万一检查出问题,闹得彼此都不痛快。苏女士和郭先生相恋两年多,彼此都了解,他们也不在乎对方是否有病,之前也都接受过体检,没发现问题,直接去登记领证了。调查中记者发现,有的人认为婚检和领证不在一个地方,来回奔波太麻烦;有的人感觉自愿免费的婚检没啥作用;更有不少人干脆没听说过婚检。总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大多数人的心理。

      

      每天都有1个缺陷儿降生德州

      婚检率大幅降低,对德州带来哪些影响呢?据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李国俊介绍,随着婚检率降低,带来的是生殖道传染病和艾滋病发病的上升,最为严重的是出生缺陷率的逐年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都有300多个肉眼可见缺陷儿出生,几乎每天都有1个出生缺陷儿降临德州,出生缺陷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同时,艾滋病的发病人数和感染人数也呈现逐年倍增趋势。

      李国俊说,不婚检的危害是明显的。目前遗传病有4000多种,没有根本治疗的办法,现在的婚检项目可通过查染色体和婚育指导等多方面的预防措施,使很多隐性的遗传病都可在婚前得到预防。

      不婚检,传染性疾病得不到有效预防,如肝炎、艾滋病、潜伏期梅毒、结核病等,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和母体遗传性。比如乙型肝炎,是通过垂直传播的,只要父母中有一方患病,孩子得病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如果在婚检时发现,就可以通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进行预防。

      在整个婚检过程中,体格检查只占三分之一的内容,除了体格检查外,医生还会向青年男女讲授婚前、优生、避孕、性等方面的知识,并帮助选择合适的婚期,制订生育计划,选择最佳受孕时机,避免计划外妊娠和不必要的人工流产。

      

      婚检一条龙服务或是破题关键

      目前,我市婚检率不足0.16%,远远低于全省58.2%的平均水平,如何提高德州的婚检率,摘掉全省倒数第一的帽子,成为摆在市领导和卫计委、民政等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德州市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王斌认为,首先全市上下各级部门、各大媒体应大力宣传婚检,让婚检观念深入人心。其次,实行婚检一条龙服务,新婚夫妇不用到处跑,在一个地方便能完成婚检、婚姻登记等程序。

      王斌举了济宁的例子。济宁婚检率高,他们全市有一个婚姻登记处,每个登记处配有13个婚检中心,实现了一条龙服务。而德州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平台,婚姻登记与婚检都是分开的,要想提高德州的婚检率,还应选择一条龙服务。

      济宁市对婚检高度重视,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并已经接受婚检的新农合参合人员,在市内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自然分娩后,凭婚检记录等证明,在原来新农合定补的基础上,再增加补助100元。

      在经费方面,济宁经验也值得借鉴。济宁的免费婚检经费,主要由各县(市、区)财政和承担婚检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分担,市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对各县(市、区)实行“以奖代补”。免费婚检经费实行按季结算制度。市免费婚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组织一次审核,财政部门依据有关审核结果,于每季度第一个月据实拨付上季度经费。

      记者从德州市妇联了解到,2014年12月18日,德州市签发《关于我市“两癌”免费检查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情况的汇报》,汇报提出,各级卫计委、民政等部门落实婚检一条龙服务,建议在全市实行婚姻登记、婚检宣传一站式服务模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州市妇儿办主任俞萍说,近期,德州市将组团去济宁学习,将先进经验带回德州,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提高我市的婚检率,争取早日摘掉全省倒数第一的帽子。

      

      

      【小贴士】免费婚检有时间限制

      

      我市相关文件规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我市的准婚人员或在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可享受一次免费婚检。

      享受免费婚检的时限为结婚登记前3个月内以及登记结婚后1个月内。

      婚检地点为德州市妇幼保健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