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深读德州】解码政务服务“德州模式”

2015-03-16 18:02:00 作者:满志旺 来源:大众网
 近日,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此前,2005年至2012年间,市政务服务中心连续8年获得市级文明机关和市直文明机关,2013、2014年中心连续2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窗口服务资料、群众调查问卷规范、醒目摆放

    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展板

    电子触摸屏即时查询、实时办理

        □记者 满志旺 通讯员 张沛然 陈丕新

      近日,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此前,2005年至2012年间,市政务服务中心连续8年获得市级文明机关和市直文明机关,2013、2014年中心连续2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这里不断推进的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运行规范化、保障高效化建设。

      具有德州特色的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模式正在创造着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阳光政府大开方便之门。

      如今的政务服务“德州模式”已经成为众多地方政府考察学习的典范。

     

      行政审批“瘦身”


      近日,德州力能特种设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建设项目需要审批,为此公司专门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相关业务,而等待他们的并非是众多部门的挨个审批而是一个窗口的“联审联办”。公司只需要把需要审核的图纸送到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随后将有气象、消防等七家相关部门共同审图,在限定的期限内将修改建议汇总在一起反馈给公司。“过去行政审批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群众不了解办理程序,而‘联审联办’则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也避免了出现反复修改图纸、遗漏审批部门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表示。

      “联审联办”只是政务服务中心加快办事效率的众多措施之一。为优化营商环境,德州在全省率先推行“同城办理”,107个部门入驻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了658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所有市本级行政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同时大力“瘦身”,曾进行过5轮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只要法律法规和中央、省文件没有明确规定保留的,一律取消。在2014年3月,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由此前的197项简至88项,成为当时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

      3月15日,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几年来,德州忍痛割腕,力推行政审批“瘦身”,成为典范。与此同时,市场却变得日益强壮。

      营商环境,拼的就是整体的软环境。总投资达15亿元的雪榕生物科技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在其它城市,这个过程起码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而这正是德州能够在该项目众多备选城市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靠上服务,便捷的审批效率正在让德州成为招商引资的“宝地”。

     

      现场“明白”,线上“智慧”


      3月10日上午,德州市民李先生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取出住房公积金的业务。“我之前所在的单位为我缴纳了两年的住房公积金,如今我辞职经商,就希望把这部分钱取出来。”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心办理该项业务。“第一次来办理的时候,自己也不明白需要哪些材料和文件,主要是来进行咨询。”李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时工作人员把所有需要的文件全部为我写在了一张纸上,同时还把文件的电子版发到了我的邮箱里。”就这样,李先生迅速整理好了所有的材料,在当天上午很快办完了这项业务。“刚才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住房公积金不出七天就能打进我的银行卡里了。”“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二次办结”早已成为中心办理业务的一项制度。

      走在政务服务中心内,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随处可见,查询机、缴费机、呼号机让群众办理业务秩序井然,各窗口均放置了办理事项明白卡及审批登记表填写样本,同时放有服务评价卡,公布窗口人员姓名、单位及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如今,除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和一次告知等服务机制,中心还在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星期六加班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已经成为中心在群众心中的标签。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群众更加方便,中心正在全面推进“智慧政务大厅”建设。设计了网上办事大厅、电子政务数据平台、排队叫好管理、网上自动考核、网上请假、网上预约等智慧政务应用。待项目建成后,所有进驻中心的事项,凡能在网上申报办理的,都将通过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网上申报办理。

     

     

    【相关新闻】


    评论:简政放权的“德州模式”值得学习

        论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德州只能说是个三四线城市,但在政府简政放权方面,德州却走在了全国前列,不仅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而且吸引了众多地方政府前来“取经”,简政放权的“德州模式”俨然成为了时代样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