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小额贷款企业或将拥有统一标识

2015-04-02 10:28:00 作者: 来源:德州晚报
“利息低”“无需担保”“手续简单,放款迅速”……这样的短信内容相信你一定收到过,其中真假难辨,让人心生顾虑。近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民间借贷市场规模,预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3家。如何分辨是否为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到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有何注意事项?记者采访了市金融办监管科负责人。

      德州新闻网讯(德州晚报见习记者 韩冰 制图张超)“利息低”“无需担保”“手续简单,放款迅速”……这样的短信内容相信你一定收到过,其中真假难辨,让人心生顾虑。近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民间借贷市场规模,预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3家。如何分辨是否为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到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有何注意事项?记者采访了市金融办监管科负责人。

     

      民间借贷市场将成发展重点

     

      市民张先生经营一家小型企业,经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曾经考虑通过民间贷款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平时也会收到一些诱人的贷款短信,但他担心受骗,从未拨打过短信上的电话。

      对此,市金融办进一步规范了民间借贷市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储活动,同时扶持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对于服务“三农”和小企业贡献突出的小额贷款公司,给予奖励。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民间借贷市场规模,预新增小额贷款公司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3家。

     

      试点小贷公司,监管相对严格

     

      小额贷款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存在着部分问题,如风险防控方面,不良贷款率和不良额度有上升趋势。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金融银行业都存在风险问题,小额贷款企业情况稍好一些,因为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都是股东出资的自有资金,自负盈亏,风险掌控更加严格。放款不按规定比例,据《山东省小额贷款分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70%的资金应发放给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借款人,其余30%资金的单户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金的5%。”我市小额贷款企业在发放贷款过程中,存在超过5%限定和30%比例的情况。

      据介绍,目前整个民间借贷市场监管体制不健全,尚未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但是对于小额贷款公司,金融办有严格的监管要求,分为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两种监管方式,每月公司要向金融办报送财务报表,监督企业经营情况;金融办每年会根据一年的经营状况对小额贷款企业进行年审,对企业进行分类评级。3级以上属于合格企业,4级企业要实行重点监测,5级企业重点监控、限期整改。就我市而言,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公司信用等级下调多因放款不按比例,不存在其他不良问题。

     

      民间借贷存在“擦边球”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间借贷行业内存在企业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比如,有的民间借贷公司会注册为投资咨询类公司,其业务范围不包含贷款,私下却从事着发放贷款的行为,打政策“擦边球”。

      对于非法的民间借贷企业,由于管理制度尚不健全,现在还没有专门法律法规,缺少法律依据,不能依法查处取缔,如果民间集资达到非法集资的地步,群众可以举报,将联合打非办、公安部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依法查处。

     

      小额贷款企业将有统一标识

     

      据市金融办监管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政策扶持民间借贷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推进民间资本、产业资本向金融市场发展,缓解小微企业和农民贷款难问题,丰富金融服务体系。

      为了促进业务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也会选择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来发展企业,增加业务量。市民在看到类似信息时要谨慎,可通过三种方式甄别:一是根据金融办网站公布的获批企业名单,目前共有18家;二是查看公司批文,正规的贷款公司都有金融办的批复;三是查看企业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小额贷款公司凭市金融办出具的小额贷款业务资格文件,到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注册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开业,每家获批小额贷款企业经营范围中包含发放贷款的项目。

      据了解,目前市金融办正在着手为小额贷款企业设立统一的标识,使小额贷款行业更加规范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