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3·30楼市新政”公布一周 德州首付新政尚待落地

2015-04-09 10:55:00 作者:翟岩 来源:大众网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降至四成;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一时间买卖房子问题又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日前,楼市“330新政”出台已有一周的时间,记者在德州城区走访调查发现,由于二套房首付新政尚待“落地”,并未对德州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但二手房营业税新政在德州已“落地”,二手房交易有望回暖。

    德城区一家中介公司展窗上贴满了待售的二手房信息

    市政服务中心大厅地税局服务窗已张贴二手房营业税调整通知

    地税局房产交易税收窗口前排满了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

     

      大众网德州4月9日讯记者 翟岩)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降至四成;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一时间买卖房子问题又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日前,楼市“330新政”出台已有一周的时间,记者在德州城区走访调查发现,由于二套房首付新政尚待“落地”,并未对德州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影响,但二手房营业税新政在德州已“落地”,二手房交易有望回暖。

     

        市区在售楼盘“没动静”

     

      4月8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在德州市城区多个楼盘销售中心进行咨询,发现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政策仍未“落地”未落,并没有给德州房地产市场带来预期影响。

      “如果首套房贷款未还清,在我们这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仍然还按不少于60%。”在德城区三八路唐人中心楼盘营销处置业顾问介绍,唐人中心和德州市七家银行均有房贷业务合作,但目前没有任何一家银行发来的关于楼市新政的通知,因此还按新政前的政策走二套房贷款。“新政之下市民的购房欲望变强,这对我们楼盘销售肯定是有利的,不过政策落地需要一个过程。”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阳光新天地、华腾御城等在售楼盘,据多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反映,近期除了咨询二套房首付比例的电话有明显增加,新房成交量和平时比较并无明显变化,房价也保持平稳。

     

      首付新政尚待“落地”

     

      而银行方面,截至4月8日下午,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德州多家银行网店均表示仍未接到有关新政执行的相关通知,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的二套房贷款,房贷首付比例仍按不少于总房款60%。至于新政何时落地,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330楼市新政”中提及的二套房符合条件可享受首付40%的新政,德州目前并未开始执行,各方还在等待实施细则,因此新政短期内对德州楼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毫无疑问会提升购房者的信心,对开发商来说更是利好,但目前德州楼市的现房库存压力较大,各大在售楼盘还是会以走量为主要任务,房价预计仍将保持平稳。

     

      市民纠结买不买

     

      记者走访也发现,不少市民受政策影响,购买愿望比较强烈,市区各个在售楼盘看房人数较以往有所增加。

      “之前一直想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但二套房首付比例太高,手头的预算不够,只能把第一套卖了才能买第二套,就放弃了购房的打算。”市民乔女士说,新政出来之后,二套房首付变成40%,相当于一下子少交10多万元,所以最近想再贷款买一套房子。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虽然首付比例下调,但相应贷款额的增加必然导致月供款的增加,因此降低首付比例对于二套房购买者而言,并不意味贷款成本降低了,实际上还增加了购房总支出。

      对此,内人士表示,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只是降低改善型住房购房门槛,这也是此类政策背后的一个政策导向,即让改善型购房者积极入市,降低入市门槛和成本,市民在购房时可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自己的首付比例。

     

      营业税已执行“五改二”

     

      相较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政策仍未“落地”,二手房营业税“五改二”的新政出台后,德州二手房市场反应则要快得多。

      “从3月30号新政实施到4月7日,德州市中心城区二手房成交量达到76套,成交量较平时略有增长。”德州市房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德州的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羊年春节后开始才逐渐有复苏迹象,现在政府发布的楼市新政传递了“救市”信号,也让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得到缓解,但由于楼市新政出台时间尚短,所以交易量并无明显涨幅,但随着二季度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预计二手房成交量将在4月下旬开始有望出现提升。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地税局服务窗口,看到服务窗口处已经张贴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据地税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财政部公布个人出售2年及以上普通住房将免征营业税新政后,德州已经在3月30日开始落地执行此项新政,近期已经开始对满足条件的二手房办理免征营业税业务。

     

      二手房交易有望回暖

     

      对于二手房“满二免税”政策实施,德州市不少房产中介机构表示,新政实施后,相当于是给目前处于低迷状态二手房市场注射了“强心剂”,买卖双方和中介公司都能从中获益。

      “近期来电咨询和看房的人数明显增多,原来一天也就一组来看房的,现在每天都能达到3组,成交周期也明显缩短,我们每个店平均一天能成交一套。”经济技术开发区宅邦地产的一名负责人说,现在开发区和德城区有不少二手房源都在免税范围内,尤其是开发区二手房大部分房源都在免税范围内,在德州的二手房交易中,营业税一般都由买方承担,而新政将免征营业税的房源,从原来的购买满五年缩减至了满两年,除了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外,还为二手房市场增加了大量的免营业税房源。

      此外,还有房产中介公司人员透露,政策出台后,个别房主提出要反价,涨幅都在2万到3万之间,不过这种现象目前并不普遍,绝大部分房主仍维持原价销售,二手房价格涨幅近期不会很大,但买卖双方议价的空间相应压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