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德州无法定依据的计生收费项目全部取消

2015-04-10 11:31:00 作者: 来源:德州晚报
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项目,一律取消;收费主体、标准、程序不当的,坚决依法整改……日前,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德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问题专项治理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了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工作。

      

      

      

      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杜玉梅

      

      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项目,一律取消;收费主体、标准、程序不当的,坚决依法整改……日前,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德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问题专项治理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展了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工作。

      通过自查自纠,各县(市、区)未发现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对此,市卫生计生委将根据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县(市、区)涉及计划生育的收费和罚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组织专项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进行严惩。

     

      专项治理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

      按照通知要求,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有关法律法规和物价部门依据,对现有计划生育收费、罚款项目进行逐一清理。“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项目,一律取消;收费主体、标准、程序不当的,坚决依法整改。”德州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规范计划生育收费管理制度,将计划生育收费项目的主体、标准、程序等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明白纸和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严格实行收费罚款过错责任追究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自查自纠 尚未发现乱收费等违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收费罚款项目都经过行政主管部门和法制、物价部门审核把关,确保收费设定合法、标准明确、程序正当、过程公开。严禁在发放计划生育有关证件时乱收费或搭车收费;严禁收取各种名目的计划生育押金;严禁将免费服务变为有偿服务;计划生育收费,严禁“打白条”和不出具专用票据等行为;社会抚养费必须依法规范征收,严禁定指标下任务或超标准征收;坚决杜绝为群众服务时刁难群众、推诿扯皮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通过自查自纠,各县(市、区)均按《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和省、市物价部门批准项目及标准收取费用,乡镇(街办)均无收费项目;各县(市、区)及所辖乡镇(街办)未发现乱收费或违法程序或超标准或主体不合法或违规收取保证金等问题。

     

      全面督查

      严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市卫生计生委将根据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县(市、区)涉及计划生育的收费和罚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组织专项检查。在督查中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而上的单位或个人,除给予通报批评外,对当事人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对于群众举报调查属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涉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对于乱收费、乱罚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继续出现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