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建市20年】德州工业转型升级中成全市经济“脊梁”

2015-04-17 10:52:00 作者:庄滨滨 来源:大众网
“1995年时,厂里只有尿素和甲醇两条生产线,一年的销售收入不过4亿元。如今,企业生产的化工产品达到20多种,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是当时的25倍,尿素、甲胺、DMF、醋酸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4月16日上午,华鲁恒升副总经理刘海营站在公司新开工的项目现场,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记者 庄滨滨

      “1995年时,厂里只有尿素和甲醇两条生产线,一年的销售收入不过4亿元。如今,企业生产的化工产品达到20多种,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是当时的25倍,尿素、甲胺、DMF、醋酸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4月16日上午,华鲁恒升副总经理刘海营站在公司新开工的项目现场,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以华鲁恒升为例,历经20年发展,德州的化工产业不仅实现了产出增加,而且逐渐朝着绿色化工的方向发展,而化工产业的发展只是20年来德州工业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1995年撤地设市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09亿元增长到8859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户数从1951家增加到2914家,同时,工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从36.1%上升到46.1%,提高了10个百分点,工业已成为引领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脊梁和支柱。

     

      工业从小到大 产业结构不断调整


      1995年,德州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农业城市,那时候,农业增加值占整个经济总量的41.3%。工业方面,除了德棉、化肥厂等几家稍有规模,其它大多为作坊式企业。

      短短20年时间,德州工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全市工业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是有序推进。

      在重型化程度方面,2014年,德州规模工业重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55.5%,比重较1995年提高12.4个百分点;

      在装备制造业方面,2014年,规模工业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23.9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的26.4%,比重较建市之初提高11.8个百分点。山东中大贝莱特集团、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和德州三和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列入中国装备制造工业500强;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2014年,德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的26.77%,提升幅度列全市第五位;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2014年,全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1481.2亿元,增速为30.6%,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15.8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 增速20.6个百分点;

      在高耗能行业方面,2014年,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29.5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的28.7%,比重较1995年下降了8.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近0.5个百分点。

     

      优化区域布局 转变发展方式


      除了积极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德州工业在统筹布局、协调发展和兼顾特色的发展政策引导下,工业区域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协同发展势头良好。

      从县域工业布局来看,建市以来,德州全市13个县市区工业生产同比均实现增长,平均增速保持在15%左右,且县市区之间增速差距不大。

      除此之外,近年来,德州以园区为载体,大力强化产业要素集聚,园区工业发展欣欣向荣。2014年,全市拥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11个,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200亿,占全市总量的70%,园区发展平均增速达到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在规模经济水平方面,相比建市之初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收入低的情况,如今,我市规模经济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14年,德州规模工业企业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2.6亿元和0.2亿元,分别是建市之初的26倍和20倍;其中,过百亿元、过十亿元、过亿元企业分别有3家、100家和2018家,过亿元企业是建市之初企业总数的1.1倍。2014年,德州规模工业拥有大型和中型企业46家和260家,分别是1995的2.3倍和26.5倍;户均产值分别达到31.7亿元和6.5亿元,是1995年的28倍和21倍。

      另一方面,自进入“十一五”以来,在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德州工业开始步入新一轮的加速增长与质量提升的发展时期。工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并重、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步伐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式与内涵有了新的转变。

     

      提质增效 不断提高工业产能


      工业经济不光要做大,还要注重提质增效,逐步做强。近几年,德州工业一方面通过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努力向高附加值产业端延伸,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源动力;另一方面,在面临国际国内复杂经济环境的情况下,通过挖潜增效,加强细节管理,扎实提高企业运营水平。

      在企业盈利能力方面,2014年,全市规模工业总资产贡献率为22.6%,较1995年提高14.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为6.1%和6.9%,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为6.5次/年,较1995年提高5.1次/年。

      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的同时,对社会效益的贡献也日益明显。2014年全市工业利税总额达到951.2亿元,总量是建市之初的50倍,年均增长21.6%;2014年全市工业年平均吸纳从业人员约50万人,是1995年的27倍。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支付报酬达到210亿元,人均报酬达4.2万元,人均报酬额是建市之初的11.6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