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德州80后“创客”陈良:靠特种履带圆了创新创业梦

2015-04-28 09:21:00 作者:庄滨滨 来源:大众网
近日,在德州市高校企业科技合作座谈会现场,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结合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发展中的困惑发言,获得市领导的特别称赞和与会者的一片掌声。

    陈良生活照
        □记者 庄滨滨
     
        近日,在德州市高校企业科技合作座谈会现场,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结合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发展中的困惑发言,获得市领导的特别称赞和与会者的一片掌声。
      陈良,这个80后“创客”2007年回到家乡创业,凭着敢闯敢拼的劲头,他如今已经拥有30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专利,靠着特种履带的相关核心技术,陈良和力维机械正逐渐成长为德州市创新创业领域的新“标杆”。

      昔日研究所军官 一朝走上创业路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德州市新华工业园的力维机械。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特种橡胶履带、履带总成、履带底盘、履带运输车让记者大开眼界。
        “力维机械成立于2009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的产品涉及军警、工业、农林等行业,应客户要求,产品正在从特种橡胶履带向特种履带智能装备发展。”力维机械总经理陈良告诉记者。
      说这番话的时候,陈良的脸上带着骄傲,话语中饱含着艰苦创业后的感慨。1999年,陈良从部队考入某军校进行深造,毕业后进入某军事研究所,从事车辆机械控制的研发工作。“研究所的福利待遇都很不错,但是我是一个渴望激情的人,尤其看到很多地方没有的先进成果时,当时就决定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家乡创业。”陈良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时家里十分不同意陈良放弃“铁饭碗”,但为了自己的理想,陈良还是回到了德州。回来之后,陈良用了长达2年的时间在全国考察市场。2009年,公司成立之初,虽然他手里握有技术优势,但是资金缺乏、没有团队却是摆在眼前的最大困境。那时候,家人卖掉了房子,亲朋七拼八凑,公司最终有了买设备、做模具的启动资金。
      当年年底,这个只有陈良、战友和同学的4人团队,就研发出第一款履带,并与四川和重庆的农机厂家达成了履带配套生产协议。

      “搞实验每天只睡4个小时,日子真的很难熬”

      谈起创业以来公司的发展,陈良感慨颇多。2010年的时候,公司年产值有几十万元,2011年公司已经能生产140多重规格的橡胶履带,年产值500多万元。2012年,公司的发展发生“裂变”,年产值达到1500多万元,不仅当年盈利且弥补了上年的亏损。到2014年,公司年产值已经达到3000万元了。
      从产值的跳跃式发展,足见公司的成长之快,但是陈良为此付出的艰辛并非常人可以想象。据陈良介绍,虽然他从军校带回来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但是,在特种履带的材料方面,自己是经过不断摸索才研制出来。一次,在上海宝马的机械展会上,陈良发现国外的轮子用的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但这种材料在国内是空白。陈良立即与北京某研究所联系,把国外同等材料性能进行本土化材料改造,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将国外的高科技材料进行化学改性,实现了行业应用。
      有了新材料,陈良借用了青岛科技大学的一个实验室,进行特种橡胶履带材料配方的试验。“由于是借来的实验室,只能利用晚上10点至第二天凌晨5点的时间搞科研,当时正值夏季,自己晚上搞试验,白天则通过电话处理公司的事务,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日子真的很难熬。”陈良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研制开发的特种履带和特种履带底盘,具有耐低温、抗高温、阻燃、防爆、抗穿刺等特性,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可成功应用于防暴反恐、消防机器人、特种军事装备等领域。

      借力互联网时代 全力注重研发搞创新

      有了核心技术,及相关配套的生产设施,陈良的生产模式从开始的自主研发与生产,逐渐转向了订单式生产,即公司发力研发、市场这两个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中间生产环节则全部外包。“像苹果、小米这些企业,靠着自己的核心技术,生产全部外包出去,如今已经成为行业争相学习的一种模式。”据陈良介绍,如今公司共有40多个人,核心研发团队6人,这6个人都是有着机械设计、材料研发、车辆整体设计等行业背景的专家。
      据了解,依托订单式生产,目前陈良的力维机械所有交易都是从网上达成。“我们有自己的淘宝店、微商等等,同时着眼互联网+,开发了自己的APP,正是靠着互联网,公司的各方面成本都降到了最低,而且产品的市场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拓展。”陈良告诉记者。
      陈良表示,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今年,力维机械计划征地100亩,新上2条生产线,同时7月份开始进行股改,在创业板上市。“着眼国家和德州发展智能制造的大趋势,我们目前正在研发履带式智能消防车、下半年还将上马智能农机项目。”陈良告诉记者。
      针对现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各地,众多年轻人投身创业的现状,陈良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想成功,先学会失败,创业期间在资金、产品、团队合作方面会有各种挫折,这些都需要做好准备,同时有足够的魄力去面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