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新闻

前寨村的“美丽经济”:以花为媒上演产业进化论

2015-04-29 09:03:00 作者:翟岩 来源:大众网
四月的万亩桃园桃花漫野,点点桃花和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迷人的田园画卷,慕名而来的八方宾朋闻着花香而来漫步于桃花丛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前寨村家家户户门前院后都种满了二月兰

    游客们置身花海合影留念
    第八届万亩桃园赏花节开幕现场

        记者 翟岩
        
        四月的万亩桃园桃花漫野,点点桃花和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迷人的田园画卷,慕名而来的八方宾朋闻着花香而来漫步于桃花丛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有着260户人家的前寨村是万亩桃园的核心。这样的赏花游,在不知不觉中促成了前寨村乡村游的红火,还创造了独特的“美丽经济”,这里把传统的“桃农业”升级成现代的“桃产业”。

        以花为媒村民忙“淘金”
        
        4月6日,德州市德城区南部生态区(黄河涯镇)一年一度的“万亩桃园赏花节”在和煦的春色中开幕。
        作为赏花节的主会场,从桃树开花那时起,前寨村的村民们就从熙熙攘攘的游客身上发现了商机,不少投身其中的村民都从中尝到甜头。    
        前寨村的刘荣喜是当地率先投身“农家乐”的村民,从万亩桃园赏花节项目落户前寨村到如今,他将家中空闲的房间和大院改造成农家餐馆,平时除了承办村中大小宴席外,每年一到赏花节,也是他最忙的时候。“赏花节的时候,来吃饭的人比平时多了四五倍,有时候还会爆满。”刘荣喜说,赏花节期间以来,从德州城区及周边县市蜂拥而来的游客几乎将他家的门槛踏破,一天收入最多的时候能达到四五千元。
        看到农家乐的生意红红火火,村民庄建东也将村里的闲置鱼塘改造成垂钓园。4月6日,赏花节开幕当天,也是垂钓园首日营业,当天就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前来光顾,迎来了“开门红”。
        轻松挣钱的还有在满树桃花下卖水、卖饮料、出售桃木工艺品的村民们,桃木剑、桃核雕、桃符……这些利用桃树加工的桃木工艺品在游客眼里个个都是宝,游客争相购买,村民们也赚得个盆满钵满。
        借着“赏花节”带来的人气,来自吴桥的马戏团也赶来“沾光”,在前寨村租了场地,搭台表演,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观光。
        “自从举办赏花节后,村里的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前寨村党支部书记庄德宝说,全村26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在房前屋后种有二月兰等花卉苗木。村民们生活在绿树、鲜花相拥的环境,远比城里生活得更自然、更惬意。

        借“赏花”东风桃子未产先销

        花是城里人的幸福花,果才是农家人的致富果。借着“赏花节”的东风,黄河涯万亩桃园的桃子早已声名远播,每年的桃子还未成熟时,就已经被前来赏花的游客预定了多半,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把钱给赚了。“我们举办赏花节,目的就是以花为媒,给万亩桃园打广告,帮助桃树种植户们增收致富。”庄德宝说。
       “今年赏花节,我家桃园的桃子还没结果,就已经订出去不少了。”前寨村村民刘荣滨开心地说,自今年4月初举办的赏花节开幕以来,他家的桃园每天都会接到订单,目前已经预订出1500箱桃子,如果按每箱八斤半算,相当于已预订出1200多斤桃子。而七八年前,刘荣滨家里种的桃子每逢成熟时,一边多方联系外地的采购商上门收购,一边用农用三轮拉到主城区卖,价格低成本高销量往往也不乐观。
        前寨村的桃树种植户也借着乡村游热潮,纷纷办起采摘园。为延长桃果采摘期,刘荣滨的桃林已经从原来的6亩扩大到10亩,一共培育了四个品种,从春天早熟品种“五月鲜”,到初冬的“雪桃”,全年产桃达到三万多斤,保证桃园里一年四季都有源源不断的鲜桃供游客采摘。“再过一个多月,我的园子里就能有鲜桃上市,一斤能卖5元以上,比平时的价格要贵三四倍。”
       “现在每天守在桃园里,足不出户就能挣钱。”刘荣滨说,桃树春季可赏花,夏季又可摘果,每年6月至9月桃子成熟季节,来他家的桃园采摘的游客几乎天天爆满,仅桃园采摘游一项来的年收入达8万元以上。
        德城区黄河涯镇前寨村作为德州南部生态区万亩桃园的核心区,和刘荣滨一样尝到“甜头”的种植户还有不少,而这些均得益于该镇这几年大力发展的生态农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发展相结合,以旅促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生态旅游+效益农业”让村民鼓起钱袋

        “我们村1100多亩地,其中有七八百亩地栽种了桃树了,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以种植桃树为主,”庄德宝介绍说,包括前寨子等周边多个村庄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桃树,但是由于规模小、品种差等原因,导致经济效益不高。近年来,德城区与黄河涯镇两级的党委、政府尽力扶植桃农生产,帮助农户引进新品种,引导桃农进行绿色种植和管理,桃果品质逐步提升,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万亩桃园的规模。
        “由于栽种桃树的村民越来越多,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前寨村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庄德宝说,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他牵头成立了前寨村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为桃树种植户实施规模化种植提供了方便,扩大了整个村苗木种植的规模,而且还让种植户的苗木质量、标准得到提升,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和标准化农业的新跨越。2008年,黄河涯万亩桃园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被确定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桃果也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14年,前寨村还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自此黄河涯万亩桃园一举成为闻名全国的鲜桃生产基地。  
    黄河涯万亩桃园一举成为闻名全国的鲜桃生产基地。  
        庄德宝说,随着黄河涯镇万亩桃园名声鹊起,前寨村的桃农们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尝试把桃树与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开始打造特色生态农业旅游品牌。2008年,黄河涯镇成功举办首届万亩桃园赏花节和采摘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8届,近年来,随着景区的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日益优美,已成为鲁西北最大的旅游观光生态园和德州市重点开发项目、生态旅游重点推介项目之一。
        从卖桃到摘桃,从政府的推进到村民自发组织,黄河涯万亩桃园的生态旅游上演产业“进化论”,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当地的形象,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截至目前,黄河涯万亩桃园景区全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百万人次,仅前寨村每年的旅游收入就已经超过五百万元。“我们村现在一共有260多户,光私家车就100多辆,平均两家就有一辆车。”庄德宝自豪地说,下一步,村里还将整合了更多的乡村资源,使万亩桃园逐渐发展为集农业生态旅游、餐饮、娱乐、温泉度假为一体的多元化生态园区,鼓起当地更多村民的钱袋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