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涨菜果降 5月德州CPI同比上涨0.3%

2015-06-1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少军

  大众网德州6月10日讯记者 石少军 通讯员 李德祥)5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7%,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0%,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5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

  和上月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三降三平二升,食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分别下降2.0%、0.5%、0.1%,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持平,烟酒、交通和通信分别上涨0.9%、0.5%。

  猪肉价格较长时间处于低位,养殖户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纷纷压缩生产规模,目前生猪存栏量已处于历史低位,能繁母猪存栏也频创新低,使得猪肉市场供给减少,本月猪肉价格止跌回升。牛、羊肉价格长期走高,刺激了生产规模扩大,同时进口牛、羊肉增多且价格低,再加上三公消费减少,气温升高市民饮食清淡,需求不旺,本月牛、羊肉价格继续小幅下行。

  气温高,水产品运输损耗有所增加,本月鲤鱼、虾价格小幅上涨。气温适宜、雨水充足,蔬菜生长加快,特别是本地较多露天蔬菜开始大量上市,蔬菜价格环比下降明显。本月红薯价格继续保持上行,主要是因为冷藏成本持续增加。鲜瓜果随着气温升高,生长迅速,部分应季水果集中上市,市场供应量大,推动价格下行。

  烟草消费税时隔六年上调,新进货的品种零售价格上涨,而部分有库存的仍维持原价;高端酒消费减少,销售压力大,本月调查的一款名牌白酒价格有较大下调。燃油价格,4月11日、4月25日、5月12日连续3次上涨,加权平均,5月份较上月上涨6%左右。4月份调查的飞机票其中1个采价日为周末,机票基本不打折,而5月机票采价日价格都有较大幅度折扣,本月机票价格环比下降幅度较大。旅行社收费月底因旅游淡季,机票折扣较多,本月平均较上月价格小幅下跌。考虑到麦收农忙时工人减少,木材加工企业减少了木材购入量,木材价格小幅走低。房地产市场库存高,新开工项目少,使得水泥销售不畅,水泥价格也继续走低。夏季液化气使用量减少,价格也略有降低。

  和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三降四升一平,食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0.3%、1.0%、0.2%,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分别同比上涨3.4%、2.6%、1.3%、1.2%,居住同比持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