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德州市CPI 同比上涨0.3%

2015-06-10 14:30: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本报讯(记者 潘晓泉 通讯员 李德祥)来自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的消息,上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3%,1-5月份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0.8%,低于全省1.2%和全国1.3%的涨幅。

  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猪肉价格较长时间处于低位,养殖户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纷纷压缩生产规模,目前生猪存栏量已处于历史低位,能繁母猪存栏也频创新低,使得猪肉市场供给减少,5月份猪肉价格止跌回升。牛、羊肉价格长期走高,刺激了生产规模扩大,同时进口牛、羊肉增多且价格低,再加上三公消费减少,气温升高市民饮食清淡,需求不旺,本月牛、羊肉价格继续小幅下行。

  另外,5月份气温适宜、雨水充足,蔬菜生长加快,特别是本地较多露天蔬菜开始大量上市,蔬菜价格环比下降明显。鲜瓜果随着气温升高,生长迅速,部分应季水果集中上市,市场供应量大,推动价格下行。

  ■相关链接

  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持平;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降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下降0.1%,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调整深入,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运行态势,今年2月份以来CPI 同比涨幅始终在1.2%至1.5%的区间以内。考虑到近期猪肉价格回升、国际油价反弹、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等因素,未来CPI 同比可能小幅回升。据新华网

  ■相关新闻

  猪肉价格启动“连涨模式”

  已连涨八周养殖户称一头猪能挣上百元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韩冰)今年以来,德州市生猪价格总体呈现“V”字形走势。1-3月份延续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降幅超过6%。进入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进入快速反弹阶段,已连续8周持续上涨。养殖户转亏为盈,一头猪能获利百元以上。

  去年生猪市场持续低迷,今年四月中旬以来连续八周上涨,生猪养殖户也转亏为盈。据市物价局监测价格显示,截至本月4日,五花肉平均每斤10.44元,比上周上涨1.26%,比上月同期上涨4.4%。

  “去年生猪每斤价格一直保持在5块钱左右,现在每斤能卖到7块3毛钱。”禹城市某生猪养殖场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毛猪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基本没变,每头猪的毛利润就升高了,生意比去年好做多了。”

  张经理表示,从一头三斤重的小猪养殖到200斤成品猪,大约需要700斤的饲料,饲料的成本大约在1.65元/斤,一头猪需要1200元的养殖成本,如果以去年每斤5元的毛猪价格,根本不能保本。现在每斤7.3元的市场价格,去除人工费用、房租、固定资产折旧等一系列费用,平均每头猪能挣100多元。

  猪肉价格为什么会上涨?受前期生猪价格持续下跌,致使养殖业规模大幅缩减,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市场供应减少。张经理以自己养殖场为例,去年母猪的数量为300头,今年只有220头,从源头上减少了生猪的数量。

  对于未来猪肉价格走向,张经理预期会持续走高,“生猪市场周期大约为2至3年,去年和前年的生猪市场行情不乐观,现在到了回暖的时候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