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首日——考场秩序良好 考生轻松应考

2015-06-11 10:41: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井璐

  6月10日,是全市中考第一天,我市52513名考生轻松步入考场。尽管天气炎热,但是考场里秩序井然,监考人员负责到位,未发现作弊现象。有关部门在考场外周密配合,全力铸就和谐、平安的中考盾牌。

  考纪:今年中考更严了

  6月10日8点30分,记者在德州二中考点看到,考生们正在监考教师的引领下有序进入考场,各考场电子监控也随之开启。各考场的主考、监考人员均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德州二中监考老师王欣蕊说:“自己一整天都绷紧了神经,哪怕是对考务过程的一个细节,都不敢掉以轻心。”

  考场外同样“严阵以待”。为防止利用现代通信工具进行作弊,考场外,教育、公安、无线委、电信等多部门联动,派出流动监控车辆,对考场周围的异常无线信号进行严密监控。

  据了解,今年对违纪作弊等现象实行严厉的规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将给于处分:携带规定以外的资料、文具和通讯设备进入考场不主动交出;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在考场内交头接耳、互打暗号和手势;在考场内有意将自己的答卷让他人抄袭;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仍继续答卷。处分分别为:根据情节轻重,取消该科(场)考试成绩;取消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取消入学资格或注销学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服务:部门联动堪比高考

  记者在中心城区考点看到,每场考试开考前半小时,交警对考点附近的路口实行交通管制,持枪特警在校门口维持秩序,整场考试秩序平稳。

  “中考首日秩序良好,有监控设备的全用上了,暂时没发现作弊违纪的现象。”德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焕程说。另外,为确保试卷分发安全有序进行,全市各考场领卷车辆均安装并开启了移动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对高考试卷的全程视频监控。

  考生:考题轻松有趣

  考试首日结束,记者在各考点发现,考生都是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

  对于首日进行的语文考试,很多考生说试题整体难度不大,题量适中,试题与现实生活联系比较密切,很有意思。

  “暑假一定要好好看遍《西游记》!”刚出考场,德州二中考点的考生李鹏飞和同学们开玩笑。他说:“语文试题的填空题中,有道关于《西游记》的题目。试题选取了孙悟空偷窃人参果的文段,让考生写出道观的名称和主人,以及谁最终化解这一桩纠纷等,不少考生只能靠编。”

  “我全部做完后,还有15分钟交卷,感觉都挺简单的,没有偏题,和平时的复习没有太大区别。”德州二中考点考生张佳宁告诉记者。在一旁的家长听到女儿这么说,也是一脸喜悦,她告诉记者,语文一直是女儿的强项,刚才和几个同学对了对答案,没有什么大错。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