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急调13台收割机赴夏津抢收

2015-06-12 10:47: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本报讯(记者 李森 通讯员 孙立)记者在市农机局了解到,截至11日下午4时,全市上阵各类机械11.2万台套,累计收获小麦166.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1%,其中机收小麦166.5万亩,机播玉米99.9万亩。德城区麦收近五成,齐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过三成。为保证小麦尽快收获,减少灾情,政府部门紧急调配13台履带式小麦收割机,前往夏津田间进行小麦抢收。

  虽然收获进度不慢,但近期天公不作美,部分县市区出现连续降雨的情况,夏津县还出现了冰雹天气。“履带式小麦收割机不怕泥泞的土地,可以在雨后进入田间收割小麦。现在是与老天爷抢时间,在下一次恶劣天气到来之前抢收更多的小麦。”市农机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针对未来的降水过程,市农业局专家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降雨前抢收小麦,避免在强对流天气下作业,保证人身安全,并注意已收小麦的通风储藏;成熟待收区应提前做好收割机的调度,为麦收顺利进行做好准备,如发生倒伏,及早进行人工收割,减少损失;已收麦区要注意及时腾茬整地,降雨过后及时抢墒播种。

  ■相关新闻

  周六宁津、乐陵、庆云有雷阵雨

  乡亲们,抓紧收麦子啦

  本报讯(记者 张明凯 通讯员 刘永生)

  受高空低涡影响,6月10日下午至夜间,我市出现大范围雷雨大风天气过程伴有七、八级阵风,其中夏津、禹城、庆云、临邑出现了冰雹天气,降水量分布不均。据气象部门预报,麦收期间我市多雷雨或阵雨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12、13日,雷雨时局部有冰雹、并伴有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农民朋友及时关注天气信息,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快打。

  统计数据显示,6月10日14时至6月11日6时,德城区降水7.4mm、庆云17.4mm、宁津17.8mm、夏津22.1mm,其中全市降水最大为夏津香赵庄,为43.5mm,全市平均降水10.7mm。自6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水 23.9mm,较去年偏多15.5mm。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13日(本周六)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在宁津、乐陵、庆云出现多云转雷阵雨天气。15、16日,我市将迎来晴朗天气。目前正处于麦收期间,农民朋友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麦收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合理收晒。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