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德州叫卖水葫芦 易破坏生态市民慎买

2015-06-24 18: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水葫芦在自然水域中很容易泛滥成灾

水葫芦遇水就能成活,市民买回家中观赏

  大众网德州6月24日讯记者 翟岩)近日,有热心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德州市北园小区的早市上经常有商贩当街售卖水葫芦,质疑该种植物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担心会破坏德州本土的生态平衡,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德州市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水葫芦是一种繁殖很快的水生植物,市民购买后,不要随意将其扔进德州市自然水域环境中,以免对德州的水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商贩当街叫卖水葫芦

  6月24日上午7时,记者来到位于北园小区东侧的早市,发现早市上的确有商贩当街叫卖水葫芦。商贩脚下的白色泡沫箱子里摆放大量的水葫芦,每棵水葫芦售价2元,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售卖“水葫芦”的商贩告诉记者,这些水葫芦都是他从南方运来的,放在水中就能成活,好养价格也很便宜,不少人买回去养在鱼缸里,可以当做观赏植物。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过往的市民都会在水葫芦摊位前驻足询问,不到半个小时就有10多位市民购买了“水葫芦”。

  市民担心影响水生态

  当记者询问市民是否知道水葫芦会破坏本地生态环境时,大部分市民表示不知情,“我们买回去都是当观赏植物,都在家里养,又不往河里扔,应该没啥事。”一位购买水葫芦的市民说。

  对于水葫芦是否会造成生物入侵,一些市民也表示了担忧,“我以前看过新闻,这种植物遇水就疯长,根本控制不住,很容易污染水环境。”市民陈先生说,水葫芦在水中的繁殖很快,德州市区内有不少湖泊,如果有市民把这些植物丢进湖泊中,担心会对这些水域的生态造成破坏。

  繁殖泛滥易影响水生态

  随后,记者联系了德州市农业局环保站,环保站工作人员表示,水葫芦学名叫凤眼莲,原产于南美洲,1901年,凤眼莲被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猪饲料推广,在生长适宜区,常由于过度繁殖,抢占水面,影响航运,窒息鱼类,危害健康;销毁难,难以毁根,因此是一种具有双面性的生物,不宜大面积种植。水葫芦在云南、湖北、湖南等地的情况尤为严重,当地有关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打捞,但仍然赶不上其繁殖的速度。“目前,德州市的自然水域内还未发现大面积的水葫芦,但不排除有市民在家中养殖。”

  “水葫芦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其危害性不可小觑,但大部分市民对水葫芦的危害认识不到位,随意养殖或乱扔对生态环境危害很大,建议市民不要盲目购买,如果购买了切勿随意丢弃。”环保站工作人员表示,水葫芦繁殖能力极强,不能养在开放性水域里,如果“水葫芦”一旦蔓延,不仅会影响水域水质和生态环境,还将对水面进行大面积的封锁,导致水内生物大面积死亡,在防汛期,水内存在过多该植物,也会影响到渠道的过水能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