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确立

2015-07-06 10:02: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韩超

  德州日报讯记者 韩超)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作为全省唯一纳入规划的城市,“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我市优势凸显。京沪高铁的开通,使我市实现了 1小时进京、半小时入津;拥有高校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49所,每年培养各类高中级职业技术人才20万人;在京津地区务工人员达28万人,仅天津滨海新区就有11万人。德州常年粮食产量占山东省的六分之一,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46%,为京津地区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农产品。
  目前,我市围绕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加紧制定推进措施, 明确任务目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建设产业承接基地。我市将建立专业招商队伍,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思路,制定产业延伸路线图,争取形成“主导产业→产业精准招商→产业集聚→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瞄准京津地区转移企业,力争每年引进京津区域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200亿元,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个央企强企项目落户开工。
  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围绕区域性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技术项目集散地、技术交流合作中心、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中心等,建设京津冀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分别达到700家以上,占规模以上企业的20%以上,每个县(市、区)建成一处科技创新创业园。
  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提高优质农产品供应能力,建设粮食、油料、畜禽、果蔬、酒品、木材加工等六大农产品供应基地。到2020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5亿斤以上,蔬菜总产量达到900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100万吨; “三品一标”产品产地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面积的60%以上,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全市建成5个骨干农产品批发市场、10个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10个大型生鲜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建设劳动力输送基地。将乐陵、宁津、庆云作为京津冀劳务输送重点区域,形成上下贯通、城乡一体的劳务输送网络。强化技能培训,力争每年对3.5万名劳动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京津冀经济圈提供高素质人力资源2万人。
  建设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扎实开展生态水网、生态绿网、环境治理及蓝天工程,建设生态型农业、工业、旅游业,深入推进全市“治用保”治污体系建设。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以上,PM2.5均值达到70微克/立方米以下,蓝天白云天数占全年比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0%以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达到6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率达到50%以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