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出台建筑行业高温作业规定 40℃以上停止露天作业

2015-07-06 10:58: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德州晚报讯(记者祁迪)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建筑行业应当停止当日室外作业。日前,我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和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建筑行业露天施工人员工作时间提出明确的控制和要求,保障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气温持续升高,大风、雷电、强降雨等恶劣天气频发,极易诱发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按照通知要求,各施工企业要制订并完善高温酷暑天气安全施工措施和应急预案,妥善安排高温期间施工生产工作,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进行露天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室外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5小时;高温天气12时至15时不得安排室外作业,其他时段作业要合理安排职工轮休。职工在高温作业出现中暑时可申请工伤。

  同时,施工现场要指定专人负责保证足量开水供应,必要时给职工提供绿豆汤、淡盐水或茶汤等解暑饮料。加强饮水保温桶管理,做到加盖加锁,不准喝生水,严禁共用一个器皿饮水。加强食堂、宿舍等环境卫生管理,宿舍应有开启式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有防蚊蝇措施。强化宿舍生活用电管理,防止因乱接乱拉发生触电事故。工地食堂要做好食品卫生工作,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施工现场急救室要配备必须的防暑急救药品,以备应急之需。

  此外,针对汛期,各主管部门也要做好建筑施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深基坑、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放坡、支护及坑边荷载检查,深基坑工程要严格执行方案论证、变形监测和上报制度;加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的避雷装置、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检查;加强对施工用电线路、配电设施、电气设备防水、防触电装置检查;加强对位于学校、集贸市场、城区人行路边等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围墙和起重机械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工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及时消除的,要坚决予以拆除。雨后施工前,项目部必须对上述重点设施设备、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确认没有险情后方可继续施工。

  ■相关链接

  工伤申请认定流程

  患病职工在申请认定工伤时,要特别注意申请主体、申请时效和申请流程等细节。

  在申请主体和申请时效上,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按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适当延长;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在申请流程上,劳动者在高温作业环境下如果发生职业性中暑,应到当地具备资质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开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再到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认定工伤后,劳动者的医疗费由工伤保险基金报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