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照三码”看德州企业设立和项目审批改革

2015-07-09 10: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志旺

  记者 满志旺

  7月8日上午,德州首个“一照三码”企业营业执照颁出,标志着德州企业设立审批从此进入“一证时代”。

  近年来,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直在努力深化审批方式改革,从一站式服务转变为一窗式服务,从四证连办变为“一照三码”。总之,怎么提高效率怎么改,怎么方便群众怎么变。

  颁出首个“一照三码”企业营业执照 一张顶过去三张

  7月8日上午,来自一家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赵耀早早来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来领取柏瑞酒店管理公司委托办理的营业执照,而他拿到的这张执照也成为了德州市第一张“一张顶过去三张”的营业执照。有了这张营业执照,企业在今后涉企相关手续时,只要是在德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办理再无需另行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各级各部门和商业银行,对企业提交标注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将予以认可。对实施“一照三码”的企业在德州市行政区域范围以外从事各类活动确需领取组织机构证或税务登记证的,由质监、国税、地税根据企业申请,凭其提交的营业执照,予以制发与营业执照记载的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相一致的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在得知了自己的公司中得“头彩”后,柏瑞酒店管理公司的经历梁先生也非常激动。“以后在办理业务准备材料的时候就简单多了,也不怕会落下什么材料了,也必将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一照三码”登记管理制度是由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工商、质监、国地税5部门联合推行。“一照三码”登记管理将原来工商、质监、国地税分别办理、各自发证,改为4部门并联审批、共同赋码,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发放包含“三证”功能信息的营业执照。

  “四证联办”实验一年多终于“转正”

  虽然仅仅颁出了首张“一照三码”营业执照,但是这项政策的前身“四证联办”却已经实验了一年多的时间了。据了解,“四证联办”就是将工商、质监、国地税4部门的业务进行集中办理,该项政策自2014年6月份实施,目的就是为“一照三码”打下基础。

  “从‘四证联办’开始,我们办理营业执照就轻松多了,连外地的同行都羡慕我们。”赵耀作为一名“代办”公司的客户经理,已经从事这个行业三年多的时间了。他深刻的感受到政务服务中心政策改革所带来的成果。“过去我们帮助客户办理业务的时候,四个部门起码每个部门跑两趟,一趟是询问,一趟是办理,一天的时间都用在了奔波忙碌之中。就这样,等到三证全办理下来也得20多天的时间。”然而现在不同了,赵耀只需要来到企业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提交好所有需要的材料之后,等着来领证就可以了。“过去一天一个客户的证都办不完,可是现在只需要跑两趟,一趟送材料,一趟领证,我一天能为三个客户跑证照。此次‘一照三码’的执照在提交完所需材料后,更是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办理了下来。”

  而对于没有办理过此项业务的市民来说,窗口还设置了“明白纸”,同时将所需材料、样表、表格等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办理人。这样,只要是材料准备齐全,即使对于业务办理一点都不清楚,也只需要三趟就能办理成功。

  终于,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验与经验积累,“四证联办”成功转型升级为“一照三码”。

  紧抓企业设立和项目审批 提升落地保障水平

  “一照三码”只是今年政务服务中心深化审批方式改革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中心还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德州市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办法》,积极探索项目落地跨部门、跨层次审批改革,推广运用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分散审核、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行中介事项同步办理、许可事项同步审批,实现了立项、规划、施工、验收4阶段步步并联、段段提速。建立项目审批“县市直通车”,县市区事项直接进入市级联审联办程序,加快审批手续办理。通过流程优化,确保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间不超过25天。

  同时,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三个50万平”负面清单,突破10万平瓶颈,实行50万平以下的开发项目取消震评、雷评,有关部门直接提供技术参数,环评由报告书降为报告表,城区范围内80%以上项目无需再进行评估。取消非水土流失区域水评、能耗较低项目能评和二次评审、外地建筑企业进德备案、社会类投资项目强制招投标等10余项前置条件,推行可研、节能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评合一”,规划面积、竣工面积和房屋预售面积测绘“三测合一”,大幅度降低评估时间和费用,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社会效益。

  此外,中心还对试点工业园区和成片连方出让的商住土地,开展“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编制整体性的能评、环评、震评、雷评等评估报告,单个项目不再进行评估评审,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目前,发改委、环保局、地震局等部门都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德城区北部高端工业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完成区域环评,陵城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芭蕾雨奥特莱斯地块正积极推进区域化评估评审试点工作。

  运用“互联网+”思维 搭建中介服务平台

  政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调研员李伟告诉记者,实现“一照三码”只是今年深化审批服务方式改革的一项措施,接下来更是有很多“重头戏”。“中心还将探索推行多证联办、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多项改革举措,扩大联办范围,将卫生许可、餐饮许可等事项纳入,从根本上压缩办事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据了解,为了深化建设项目快速办理机制,中心将按照“一表制”申报、“一号制”管理的要求,实行“一窗受理,分散审核,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和二级推进四大保障机制,推动项目快速审批。

  同时,还将推动中介服务组织实体大厅与虚拟大厅同步建设。积极引进各类中介服务组织,并全部在中心设立窗口,拓展“中介超市”规模,形成有效竞争。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中介服务平台,建立中介机构数据库。同时,规范中介执业行为,严格中介服务时限量化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服务效率,努力形成‘市场开放、竞争有序、执业规范、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