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4人溺亡 解码“吃人”的岔河

2015-07-10 09: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岔河里游泳的市民

  □记者 庄滨滨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二三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是曾子的志趣,“盛夏者,烈日炎炎,约三五朋友,畅游岔河,融入江河湖海,乘兴而归。”则成了不少德州野泳爱好者的志趣。

  作为一项户外运动,野泳曾经蔚为大观,但随着生活方式的进步,野泳开始变得不那么“可爱”,加上溺亡事件频发,不仅让家长们担忧,更让管理者头疼。

  在德州,减河、岔河等几条大河备受野泳者喜爱,其中最“要命”的当属岔河,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有14人命丧岔河,过去两年,自杀者达4人。那么,岔河缘何爱“吃人”,是河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记者多方采访,试图一探究竟。

  曾有千人同游岔河 省钱是野泳主因

  7月7日下午5点半,在东风路北侧的锦绣川景区岔河里,几十名市民正在游泳。记者站在河边观察了一会,只见河中男女老少都有,矫健者河中央畅游,生疏者河边“泡澡”,更有家长带孩子河中学游泳,河水中,四五名小朋友背着“土救生圈”、“大瓶子”游来游去,还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惊呼声。

  岸边,几名刚从河里上来的游泳爱好者正在抽烟、拉呱,附近还摆着浴巾、拖鞋等各种物品。据了解,他们是新华工业园的工人,下班后一起结伴来河里游泳。“来这里游泳,就是图个凉快,而且省了去游泳馆的费用。”据其中一名游泳者小张介绍,近年来,他经常和工友们夏天来这里游泳,见过人最多的时候,得有上千人。

  小张说,岔河河道的构造是凹字形,从河边往里走几十米都是浅滩,中间则陡然变深,不熟悉情况的人容易淹着。“我也听说过淹死人,但是我们会游泳,肯定没事的。”小张自信地告诉记者。

  记者沿着河岸走访发现,由于今年干旱,岔河水位下降严重,岸边的石头都露了出来,走在河边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写有“请勿下水、请勿踏冰”的警示牌。但依然有多位游泳者向记者反映,河中央得有两个成年人身高那么深。

  警示劝阻都无用 管理者很头痛

  与河里游泳的市民相对的,是河西侧岸边上锻炼的老年人。一直以来,岔河作为锦绣川景区的主体河流,南北长10公里、水深4米半,水面改造后宽200米,两岸古木繁阴,处处碧波荡漾,晚间五桥横跨、流光溢彩,早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和旅游的上佳去处。

  但是岔河一边给人带来快乐,却也让一些人、家庭陷入悲伤。比如,2015年3月31日,在岔河桥附近水域,一男子在桥下溺水身亡;2014年6月28日,一位年仅27岁的小伙子,毕业一年之后来德州参加同学聚会,和同学一起在岔河游泳不慎溺水身亡……

  野泳成风,悲剧频发,作为风景区的管理者又是什么态度呢?据锦绣川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李杰介绍,近年来,景区野泳现象屡禁不绝,虽然办公室采取设立警示牌,外加巡逻人员劝阻的方式,依旧无法杜绝野泳现象。

  李杰说,岔河两岸目前有中英文标注的警示牌80块,目前景区又制作了300块,将于近日安装完毕。此外,景区派有工作人员24小时巡逻,遇到野泳爱好者,工作人员会用扩音器劝阻,但是一直收效甚微。

  “咱们国家没有法律禁止公民下河游泳,这里是开放的公共水域,所以我们没权力阻止市民野泳,只能尽到警示、劝阻的义务。”李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景区有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并配有救援船只,遇到突发事件,可以配合公安、消防进行救援。“前一阵,我们还救起了一个自杀的人。”李杰说。

  据李杰介绍,近年来,随着市民安全意识的提高,野泳者少了,溺亡事件也比较少,近两年内,有统计的岔河死亡人数仅为4人,且都是自杀。

  全社会共同呼吁 防止野泳悲剧发生

  然而,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一项统计则显示,在岔河中溺亡者,以青少年学生和青年务工人员居多,他们大多不识水性,或者不懂救人方式而盲目施救,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在岔河岸边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中学生模样的青年人,据初二学生小陈介绍,自己一般和朋友结伴出来游泳,由于水性不好,一般不敢去深水区。“学校放假前发了安全须知,上面有防溺亡知识,但是天太热了,就和朋友一起来游泳了。”

  在德州市教育局的网站上,记者搜索到了一则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平安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新闻,其中的《暑假安全注意事项》中就有防溺亡知识。记者采访到的几个游泳的中学生中,都说学校曾普及过相关安全知识,至于还是来野泳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不想去游泳馆,一是因为数量少、离家远,再一个就是不干净。

  对此,记者联系了市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德州目前拥有规模以上的游泳馆10多个,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游泳爱好者的需求。但是一些游泳场馆确实卫生条件不好,加上野泳更贴近大自然,所以一些市民就选择去河里游泳。“要想减少野泳溺亡事件,需要全社会共同呼吁,尤其应该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

  李杰则说,即使有游泳馆,很多野泳爱好者也不会去,因为他们习惯了野泳,喜欢刺激与挑战。“既然野泳无法杜绝,我们也只能做好管理和保障工作,尽到警示和劝阻义务,在有救援需要的时候,迅速反应,避免人员伤亡,减少损失。”

  记者采访当天,一场模拟有野泳者溺水的救援演练在岔河举行,锦绣川管理办公室“接警”5分钟,救援快艇即赶到现场,并成功救起了一名“溺水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