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城管打人旧闻惹新怒 传谣式营销魅影最应除

2015-07-13 18: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庄滨滨

  要说这两天德州人的朋友圈里什么最火,那肯定非“德州又一起暴力事件”视频莫属。视频中,城管和商贩上演“全武行”,情节劲爆,让人怒火中生。但是,原本2011年发生的事件,经过商家的搭车营销,不仅引发了新的舆情,而且给“正名”中的城管“捅了一刀”。反思打人事件之余,加强对于不良商家频繁借热点抓眼球,搞传谣式营销的行为监管显得颇为重要。

  的确,视频的发布者——某物流公司很聪明,用一个噱头十足的标题,加上早已经被舆论事件撕裂、丑化的城管群体,成功地引发了不明是非群众如潮式的转发点评,而且视频没有标注时间,让明显的“传谣式”营销变得隐晦,使得相关部门处理起来很棘手。但是,正常的商业模式绝不只是靠眼球经济“吃遍天”,如果没有优秀的产品服务,不择手段的后果早晚会沦为发展的牺牲品。况且,商家不顾社会道德,没有社会责任,单纯炒事件、钻空子的营销方式,无异于自掘坟墓,只能是红得快、死得也快。

  从前一阵的拐卖儿童判死刑,到如今的“德州又一起暴力事件”,商家搭车营销的魅影都昭然若揭,为何这种营销方式屡屡得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商业圈里日益形成一种负面价值观,那就是没有炒作,谈不上营销。而且,商家恶意营销的惯用伎俩,一般是找到人性的弱点、社会的撕裂面,加以放大、夸张,愚弄大众情感,消费无辜良知,最后,商家则乐于坐收渔翁之利,丝毫不顾及自己营销行为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和相关的负面社会连锁反应。

  当然,商家的传谣式营销之所以有市场,还与相关职能部门自身有薄弱环节有关,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群众之所以对城管抱有成见,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需要从更宏观层面上进行消解。此外,商家营销方式引发舆情事件后,相关部门反映迟钝,不能及时辟谣,也应负有一定责任。

  最后,有必要提醒一下网民朋友,在自媒体盛行的当下,每一个人都应该提高媒介素养,当情绪、情感轻而易举被营销号、公众号调动起来的时候,应该首先问问自己,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自己的每一次转发、围观,是有益于事件解决,还是误当了别人的棋子。

  总之,也只有加强恶意营销监管力度,加上全社会促成的合力,才能真正让恶意营销的魅影“魂飞魄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