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路马路市场成“顽疾” 市民“把脉”支招

2015-07-29 08: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马路上人流、车流汇集在一起,十分拥堵

街上买菜的市民随手将电动车停放在马路边上

与街道上的热闹截然相反,附近的便民市场显得非常冷清

  大众网7月29日讯记者 翟岩)近日,有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称,每天早晨和傍晚,德城区南市路就变成“菜市场”,长期被沿街商铺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整治,还市民一条顺畅的道路。

  现状:马路市场火热便民市场冷清

  7月28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德城区南市路发现,此时整条街道上非常热闹,放眼望去,不到300米的街道两侧,沿街商户们将早餐摊、水果摊、蔬菜摊等沿着行人道一字排开,有的流动摊贩“见缝插针”挤占空间,在马路上摆起了地摊,整条街道俨然成为热闹的集市。

  此外,在街上买菜、吃早点的市民也比较多,随手将电动车停放在马路上边上,导致原本约狭窄的街道更加拥堵,马路上人流、车流汇集在一起,十分拥堵。

  “这条路上全是摆摊的,尤其是每天上下班时都堵得走不动路,经常看到有车辆在这里发生刮擦。”家住南市路旁铁路下沿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该街道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并极易发生车辆刮擦等交通事故,而且每天早晨整条街道十分嘈杂,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这条路边上就有一个便民市场,这些摊贩都不去市场,就在路边摆摊,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引导一下。”

  随后,记者在刘先生的指引下,果然在南市路东侧路边发现一处便民市场。记者进入便民市场发现,整个市场大约有60多个摊位,除了靠近门口处的20多个摊位有商贩在摆摊经营外,大部分摊位都空荡荡的,与外面街道上的热闹截然相反,整个便民市场的显得非常冷清。

  “在外面摆摊生意好,还不要租赁费,他们都不愿搬进来。”在便民市场里卖肉的一户摊主告诉记者,原本有不少商户都入驻了便民市场,但是生意没有外面街道上好,大部分商户又搬出了便民市场,“不治理外面街道上摆摊的,这边的生意就永远好不了。”

  回应:占道经营屡禁不止治理难度大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德州新湖街道办事处南市社区居委会。

  “我们已经整治很多次了,但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也在一直想办法解决。”说起南市路占道经营乱象,南市社区书记马长福显得非常无奈。

  “南市路在改造前就是一条市场街,两边的商户在此经营多年,附近的居民也经常到这里买东西,已经形成习惯。”马长福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南市路形成了马路集散市场,的确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导致环境脏乱差,

  “为了缓解占道经营,本着疏管结合方式,我们对南市路进行了绿化改造,让沿街商户在人行道设临时摊位,还在马路东侧修建了一处便民市场,积极劝导流动摊贩入驻,但是收效甚微。”马长福说,社区居委会联合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都会派工作人员不间断巡逻,劝阻占道经营行为,但小商贩与管理人员间形成了“游击”的状态,治理起来往往变成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形成循环往复,屡禁不止的状态,“不少流动摊贩经常和工作人员打游击,我们一下班,他们就继续回来占道摆摊,但现在社区人手本来就不够,派人24小时盯守街道也不太现实。”

  “南市路属单行路,不允许车辆双向通行,有些车主朋友视单行线于不顾逆向行驶,造成路面拥堵。”马长福说,除了占道经营久治不愈外,附近来购物的市民,在购物期间为寻求方便,经常将三轮车、自行车等随意停放,影响他人和过往车辆正常行驶,也使得南市路易造成拥堵。

  “南市路占道经营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点,除了管理部门引导摊贩规范经营外,市民也得自觉参与进来,共同抵制占道经营的行为,才能确保问题最终得到解决。”马长福表示,尽管整治艰难,但是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停顿,南市社区已与交警城管等部门进行沟通,近期将强化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商贩们对该路段交通造成的影响。

  市民为“占道经营”把脉支招

  城市的细节管理决定着城市的面貌,一些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如“店外店”、“马路市场”等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着城市形象,如何治理此类顽疾,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对此,有不少市民也出谋划策,积极为这一城市顽疾把脉会诊。

  家住南市路刘先生对于占道经营可以说是深恶痛绝,每天上、下班都被占道经营挡住去路,而且还被影响休息,他觉得治理城市占道经营工作不仅仅是城市管理者的工作,还应提高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改变购物习惯,自觉进点、进店、进场购买物品。同时,对那些屡教不改、屡罚不改的违章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使违章占道经营者失去买方市场。

  市民孙女士则表示,城市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背后,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城市建设和民生问题,除了加强整治占道经营之外,政府也应该结合小贩谋生和市民生活需要,在给流动摊贩安排统一的经营区域时,能适当给予商贩们优惠的政策,甚至可以免收市场费鼓励摊贩入住,既减少了商贩们的成本,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

  还有不少市民提议,管理“占道经营”这一现象,宜疏不宜堵,如果仅仅依靠取缔和惩处,反而可能会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可以尝试在几个占道经营严重的街道建立临时贩卖区,还街于民,还市于民,让流动摊贩能自觉地在临时贩卖区贩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