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音乐剧演员】吴琍智:台上一分钟台下二十年功

2015-08-23 15: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志旺

  吴琍智在进行彩排

 

  吴琍智在进行化妆

  吴琍智进行演出

  记者 满志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对于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青年女高音吴琍智来说,台上的表演则凝聚着她过去20年的汗水。近日,吴琍智来到德州为市民献上讲述高铁乘务员故事的音乐剧《站台》,在其中饰演女主角“李梦园”。8月21日,记者跟随了吴琍智一天工作的全过程,除去台上的华服,向大家展示一个演员真实的一天。

  层层考察当选新剧主角

  别看吴琍智才27岁,可是自从5岁那年学习黄梅戏以来,她已经在音乐的道路上走过了22年。虽然唱功了得,但是在获得《站台》女一号“李梦园”这个角色时,还是经过了层层考察。

  任何一部戏的选角都要经过主创人员的精挑细选,这部戏也不例外。在挑选演员时,剧组提前做了大量准备,例如让音乐剧的表演艺术家为演员们上表演课,教授他们爵士舞等。这些课程除了让演员们更多的了解音乐剧以外,更是为了考察每个人的特点以便安排角色。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吴琍智丝毫不敢放松,在课程之外也会挤出时间进行加练。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演好高铁乘务员的角色,时常要出行的吴琍智,更是在每次坐火车时都注意这些真正乘务员的一言一行。从中揣摩她们的内心,体会她们的生活。

  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吴琍智以其优秀的唱功、精湛的表演技艺以及对人物内心深刻的把握而担任了这一角色。

  一天排练演出近十个小时

  虽然演员们在舞台上仅仅演出两个小时,但是演出前却要提前七八个钟头做准备。21日中午12点,吴琍智和同事们就来到了大剧院进行准备。试麦、调音,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到了下午一点半,演员们开始进行彩排。虽然此前已经经过了近半年的排练,但是吴琍智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熟悉新的舞台,找准每一个动作的位置,吴琍智尽可能的发现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而在自己戏份的空隙,吴琍智也会站在舞台一旁,观看同事们的动作表演,思考如何与他们配合的更加默契。等到一出戏排练了完毕,已经接近下午5点。在匆匆吃点东西后,她还要进行化妆和换服装,为随后即将到来的正式演出做准备。

  而这天对于吴琍智来说,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她大学时的老师王士魁迎来了52岁的生日。在化妆完毕的间隙,吴琍智与团内几个同门校友一起拍了一段小视频祝贺老师的生日。此时吴琍智似乎又再次变回了当年还在上学的小女孩,在镜头前蹦蹦跳跳得祝福老师的生日。

  首次出演音乐剧完成自我突破

  虽然工作已经有2年的时间了,但是对于吴琍智来说,这还是一次出演音乐剧。虽然最初通过努力经过层层选拔拿下了“李梦园”的角色,但是对于长期学习民族声乐,大部分演出以独唱为主的吴琍智来说,音乐剧是一个并不熟悉的领域。除了跟随剧团的进度进行排练,吴琍智还在经历一个重新确立信心,寻找最佳状态的过程。

  “音乐剧不同于歌舞剧和独唱,最初踏足这一领域,我内心也对自己有着怀疑。”吴琍智坦陈最初的不安。而21日在德州大剧院的演出,也是这部戏在天津两场演出之后的第三场正式演出。吴琍智将这次的演出也看的异常重要,在演出完毕之后,她还去向观众了解他们观看之后的感受和建议,以便为以后的表演作参考。

  由于其精彩的表演,在演出最后,德州的观众为吴琍智以及整个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演职人员献上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德州的观众太热情了,他们增强了我以后在音乐剧表演方面的信心,我会更加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吴琍智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