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摊煎饼大姐:凌晨4点起早出摊成习惯

2015-09-28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范晓辉

彭大姐正在摊煎饼

彭大姐的煎饼摊

彭大姐利用工作间隙打羽毛球

  □见习记者 范晓辉

  煎饼果子,作为一项传统名吃早已深入人心,其方便加工、味美价廉的特点,赢得众多上班族的好评。近期,电影《煎饼侠》的热播反衬出煎饼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不可否认的是,都市中一些煎饼摊主摆零摊售卖的同时,与城管二者对立形成矛盾。

  那么,煎饼摊主们的现实境况如何?他们的煎饼摊背后又有哪些故事?26日,大众网记者跟随煎饼摊主彭大姐出门练摊,见识煎饼果子从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体验彭大姐经营煎饼摊的酸甜苦辣。

  出摊三年,4点不起难再眠

  凌晨5:50,天蒙蒙亮,空气中带着一丝凉意,康博大道某十字路口前,彭大姐忙碌的身影在记者眼前逐渐清晰,为对彭大姐进行采访,记者专门起了个早,没曾想,还是比她晚来一步。

  彭大姐告诉记者,她就住在附近的大申新村,虽然离这儿不远,这个点顾客也少,但需要提前热锅,否则,客人等的时间长了就会不耐烦。

  也许,此时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但彭大姐每天4点钟就要准时起床。她说,摊煎饼的葱花、土豆丝等食材都需要早起准备,这样才够新鲜,能让顾客放心。除了准备食材,彭大姐早起后还要到附近的油条店里取油条,加上来回时间,基本上没有闲工夫。

  彭大姐在这里摊煎饼有3年多,当初她的孩子上小学,需要接送,而摊煎饼早出午归的特点,不耽误孩子放学,且易学易做,就干了起来。

  现在,煎饼摊有许多熟客,起早来的顾客大都赶时间,而这也让她养成了早起习惯。“如果到点不起,自己心里总觉得不自在。”彭大姐说。

  松弛兼备,工作间隙常运动

  彭大姐除了摊煎饼,还捎带做手抓饼,此时的她正在摆放食材。记者看到,她的煎饼摊并不复杂,就是一辆由电动三轮改装而成的煎饼车,煎饼车箱分两层,煎饼锅放在下层中间,旁边摆着面糊、葱花、辣椒粉等各种调料,上层放着油条、鸡蛋和一些牛奶,而热锅用的煤气罐则用铁圈固定在车子尾部,她所说的“热锅”,就是提前把煤气罐打火,将又厚又圆的煎饼锅加热,以便提高工作效率。

  知道记者没吃早饭,彭大姐主动给记者做起煎饼,只见她用勺子舀出面糊,打上鸡蛋,动作麻利地将面糊摊成圆饼状,撒葱花、放油条,这一系列的动作连贯整齐,让人称赞,而彭大姐的煎饼吃起来也是格外的香。

  这个点还早,路上仅有些起早遛弯的人,而他们经过此处必和彭大姐打招呼。一位老大爷刚刚来到这里,彭大姐说话间把他喊住,从车子里取出一副羽毛球拍,和老大爷打起羽毛球来,大姐边打边夸,“你都70多了,身体还这么好,坚持锻炼真好。”

  彭大姐告诉记者,早起这段时间人少,自己就会在这里踢踢腿、打打羽毛球,放松一下身心。

  躲猫城管,奔波生计不觉累

  彭大姐一家四口人,老公是名的哥,女儿已工作,儿子在上初中,家里没有地,经济来源就是她和老公的工作收入。彭大姐说,煎饼摊到上午十点左右就收了,中午给儿子做饭,下午做家务,她每天上午能摊煎饼四十多套,按照一个煎饼4元算,能卖上将近200元。

  虽然收入过得去,但彭大姐出摊没有节假日,且风雨无阻,除非赶上极特别情况。她说,自己在这边都熟了,期间中断的话,一些顾客就吃不到她的煎饼了,为了生计,也并未感到有多辛苦,反倒觉得很充实。

  3年的煎饼摊生活中,彭大姐与城管的交集不断。她告诉记者,早起这会她的车可以放在路口,但八点左右,她就把煎饼车推到路口北侧的院内,因为早上城管不上班,可以在路边卖会。

  彭大姐说,自己干的时间长了,很多熟人都能直接找到她,而这无形中也和城管达成某种默契。平常彭大姐在这里待到十点收摊,但今天是周六,早上出门的人比较少,彭大姐还要到附近的澳德乐出会摊,到那边城管要是不允许,她只能选择回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