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德州学院专升本招生600人

2015-12-14 15:03: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汤锦瑶

  德州晚报讯记者 汤锦瑶)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6年山东共有29所高校招收专升本考生,共提供1.3万多个名额,其中德州唯一一所高校德州学院计划9个专业共招生600人,考试时间定于3月26日至27日。

  德州学院9个专业计划招生600人

  在山东省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记者发现,公布的29所招生院校中,以普通二本学校以及民办本科高校为主。其中招生人数最多的是山东交通学院,共提供了820个名额,涉及9个专业。驻德高校中只有德州学院有招生计划,共提供600个名额,涉及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等9个专业。省教育厅规定,各招生院校要严格招生计划管理,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组织招生,不得擅自突破和减少招生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招生对象也由两类变成了三类,新增了“3+2”转段生的招生。招生对象分别为:我省普通本专科院校(含高职院校)应届普通高等教育专科(高职)毕业生;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高职)毕业学历,且具有山东省辖区户籍的退役士兵;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2016年转段学生。报考条件中明确要求,报名考生专科学习期间无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和考试作弊行为,专科阶段必须获得专科毕业证书。

  过程性考核思想品德为第一个内容

  2016年专升本考试的时间经通知公布,设定为2016年3月26日至27日。考试科目为4门,其中2门公共课,2门专业综合课。

  明年专升本继续实施过程性考核与专升本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多元录取机制,由考生毕业学校提供考生的过程性考核结果,明确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结论,招生院校依据专升本考试成绩,参考过程性考核结果择优录取。

  需要提醒的是,过程性考核中不仅包括专科学习期间必修课和规定学分内应修选修课的学习情况,更是将思想品德情况放在了第一个内容。要求过程性考核包括专科学习期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社会公德的情况,参加学校或班级组织的思想教育活动、政治学习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情况及其他体现学生思想品德的情况等。

  退役士兵专升本录取比例扩大

  为保证录取质量,山东将设定总成绩最低录取分数线,且分专业录取人数不超过报考人数的50%。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者,根据考生类别和志愿分专业依据考试成绩录取。

  还将探索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一定比例投档,考生毕业学校提供过程性评价电子档案数据,招生院校认真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并在一定的投档比例内参考过程性考核结果择优录取考生。对退役士兵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划线,依据专升本考试成绩单独录取。

  关于退役士兵专升本录取比例在现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的要求,2016年退役士兵专升本录取比例为35%。录取过程中将根据考生成绩、报考人数及招生计划等情况,适当调整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升本学生的修业年限一般为2至4年。学生按教学计划修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由学校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专升本学生毕业证书的内容须填写“在本校专科起点××专业本科学习”,学习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实际时间填写。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相应学位。专升本学生的学费标准与普通本科相应专业学费标准相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