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德州运河东岸堤顶路全线开通

2015-12-14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见习记者 范晓辉

文广新局领导到堤顶路视察工作

开通后的堤顶路

  大众网德州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范晓辉 通讯员 王金鑫)“以前这里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一到下雨就泥泞难行,新路开通,大伙的心里畅快多了。”12月11日,记者在德城区桥口社区南运河东岸堤顶路采访时,60岁的社区居民金林雪如是说。

  为保护大运河遗产,德州市文广新局专门拨款修建堤顶路。新路的开通,不但为德州保护展示世界遗产筑牢了基础,也给周边群众带来了便利。金林雪就是受益人之一,她告诉记者,社区共有560户居民,对于新路的修建,大家伙都很高兴,修路期间,社区自发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给施工队送水送饭。

  据了解,2014年6月22日,南运河河道德州段作为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点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德州有了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为加强大运河后申遗时代的保护力度,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运河(德州段)遗产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的通知》,德州成为运河全线首个规范遗产保护的城市。

  南运河德州段南起武城县四女寺枢纽,北至二屯镇第三店村入河北,全长45公里,遗产核心价值为“弯道代闸”的水利工程技术和原生态环境。此次施工,在南运河申遗保护与展示工程基础上,根据原设计方案,利用国家文物局拨付资金,专款专用,投资500多万开展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展示项目,对堤顶路进行硬化铺装,工程于2015年9月12日开工,目前该路已全线开通,现已进入后期保养和验收阶段。

  工程新增杨庄村南至西北绕城路、西北绕城路至天衢路桥、南外环起点至罗家院及李庄村连村路共计15公里。将南运河德州段东岸二屯镇第三店至四女寺枢纽堤顶路全部打通,方便游客沿运河观览。德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杨杰介说,“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德州码头、四女寺枢纽、北厂漕仓保护与工程,把南展示运河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惠民为一体的民心工程、亮点工程。 ”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