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绽放释大义—"大义齐河·第三届最美齐河人"颁奖活动掠影

2016-06-13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刚 石勇 田彬 徐曰东

  

  大义齐河——第三届“最美齐河人”颁奖典礼现场

  

  现场采访敬业奉献“最美齐河人”李琛

  

  少先队员为诚实守信“最美齐河人”孔凡江献花

   

  “中国好人”张建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表演唱《众里寻你》

通讯员 侯刚 石勇 田彬 徐曰东

  英模的诉说缓缓流淌,感动的泪水爬满脸庞,“大义”的旗帜高高飘扬。6月12日,齐河县举行“大义齐河·第三届最美齐河人”颁奖典礼,对牟鸿等10名“最美齐河人”及孟祥春等20名“最美齐河人”提名奖获得者进行隆重表彰。

  近年来,齐河把“大义齐河”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作为“美德山东”建设和“有德之州”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着力实施了道德模范选树、志愿服务普及和好人文化培育三大工程,构筑起‘大义齐河’精神地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文豪说。

  道德模范选树工程是引领。齐河县大力选树群众身边典型,在全县开展“大义齐河·身边好人”—“大义齐河·齐河好人之星”—“大义齐河·最美齐河人”梯次推荐评选,在行业系统同时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政法干警”等系列评选,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大义齐河·美德少年”评选,形成了以“齐河好人”评选为主体、“最美系列”评选为补充的评选体系。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隔年举办“大义齐河·最美齐河人”“大义齐河·十佳美德少年”颁奖典礼。依托行业节日实现“最美系列”月月有表彰、全年无空档。县里设立了“大义齐河·道德模范关爱基金”,出台了《大义齐河·道德模范关爱基金管理办法》,使道德先模人物有地位、得实惠、受尊重。

  志愿服务普及工程是生动的社会实践。县里出台了《关于推进齐河县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和回馈激励制度,成立了大义齐河志愿服务总队,所有乡镇(街道)及文明单位都成立大义齐河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志愿服务体系全覆盖。此外,孟祥斌志愿服务队、爱心义工队等2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组织开展了公益慈善、送文化进社区、“我文明齐河文明”文明交通劝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

  好人文化培育工程是基础。强化教育灌输,在全县开展“四四三”道德文化传播活动,成立“大义齐河”宣讲团,编印好人文化教材。在未成年人中推进“文明有礼美德少年”养成教育。下发文件,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四仪八礼”(入学礼、成长礼、青春礼、成人礼四个仪式和仪表、餐饮、言谈、待人、行走、观赏、游览、仪式八个方面礼仪)教育。强化宣传引导,公开向全国征集并发布“大义齐河”标志(LOGO),编写《大义齐河道德三字经》,每年向全县所有家庭发放道德挂历,在城区打造传统美德、爱党爱国等五条主题街道,创建“大义齐河”微信平台。强化典型带动,推进“大义齐河·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全县所有村居、机关、学校、企业和城市社区。县乡普遍建设道德长廊、广场、公园。整理齐河历年来六十多名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编印《道德的力量》一书,发放到全县所有单位和全部家庭。

  如今,“大义齐河”已成为闪耀全国的道德品牌和地域名片,每年涌现出300余名“最美人物”,先后有26人入选全市道德模范,5人入选全省道德模范,1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市第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