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德州将有特大暴雨"系谣言 外地有造谣者被抓

2016-06-23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省内以及省外多地媒体已经陆续对此类消息进行辟谣

  大众网德州6月22日讯记者 翟岩)昨夜一场雷雨过后,德州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紧急通知”占据,称德州将有特大暴雨,或许再现1998年洪灾,一时间让不少市民的心紧张起来。对此,经过大众网记者向德州市气象台、水利局等多个部门核实,这条所谓的“紧急通知”纯属网络谣言,请广大市民朋友切勿相信和盲目转发。

  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条“紧急通知”于昨晚在德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广泛传播,声称:“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家有住危房和河边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旁的亲戚赶快通知,今、明两晚不要到不安全的地段居住,在低处开门面的赶快抓紧时间将商品转移至高处;今天白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并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行千万注意安全,外出骑车经过低洼区域请绕行,消息准确,请大家务必重视。”

  6月2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向德州市气象台进行核实。“受冷空气和副高边缘切变线影响,预计23日白天到夜间我市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过程平均降水量10~20毫米,降水分布不均,局部可达50毫米,但完全达不到暴雨级别,这纯属是造谣。”德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微信朋友圈疯狂传递的“德州市有特大暴雨”的内容并非德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消息,根据当前降雨及预测情况,德州市近期内不会发生消息中提到的情况,请市民关注德州市气象局官方渠道发布的天气预报,不要相信此类谣言。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向德州市水利局进行了求证,得知德州市防汛指挥部从未召开过此类会议,近期也未发布过“紧急通知”,请广大市民以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为准,切勿轻信谣言。

  此外,大众网记者还留意到,类似的“特大暴雨紧急通知”谣言不仅在德州,在全国各地也都有流传,省内以及省外多地媒体已经陆续对此类消息进行辟谣,来自黑龙江双鸭山的消息称,6月16日,在微信朋友圈散布“我市有特大暴雨”的造谣者已经被双鸭山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抓获。

  在此德州大众网提醒广大市民:对故意编造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市民文明上网,对网络信息保持敏锐的洞察力,要认真分辨信息的真伪。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前提下,请勿随意转发、评论或支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