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中级法院通报毒品犯罪审判情况 一年内判决84人

2016-06-24 14: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撒伟

 

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德州6月24日讯记者 撒伟 通讯员 郑春笋)在第29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和多个典型案例。自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34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人犯84人,案件数量和判决人犯均与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判处有期徒刑三至十年刑罚的11人,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刑罚的12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1人。

  近年来,德州市毒品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团伙犯罪案件所占比例增多。3人以上团伙犯罪案件10件,占全部案件29%。最大的团伙案件有11人;女犯所占比增多。共有10名女犯,占全部涉案人员的12%。其中未成年犯1人;涉案罪名增多、罪犯呈低龄化趋势。涉案罪名有贩卖毒品罪、运输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窝藏毒品罪。罪犯年龄最大36岁,最小17岁,平均年龄27.7岁;涉案毒品数量增大。单起犯罪涉案毒品数量明显增大。贩卖毒品数量最大的,一次查获毒品13002.5克;犯罪手段隐蔽,侦查取证难度增大;累犯、前科人员比例较大。毒品犯罪分子中的累犯,有犯罪前科,被行政处罚的人员有27人,占全部犯罪人员的32.1%;毒品犯罪往往伴随其他犯罪;涉案公职人员、企业法人增多;

  针对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和特点,德州法院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对毒品犯罪从严惩处,对于具有累犯、毒品再犯、主犯、利用未成年人实施毒品犯罪等情节的罪犯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从重处罚。依法追缴毒品犯罪分子违法所得,充分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严格限制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社会禁毒工作。将通过中级法院的微信平台、宣传栏,普法宣传,邀请媒体参加庭审,召开发布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