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警方"微通缉"助力 "聋哑"盗窃团伙24小时内全部落网

2016-06-30 19: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嫌疑人魏某被德城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在德城区某快捷酒店内抓获

德城警方发布的“微通缉”中嫌疑人的照片

三名嫌疑人合照

  大众网德州6月29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胡星辰) 6月28日,德城警方通过微信发布了一条关于武城县门市系列盗窃案嫌疑人的“微通缉”。仅仅不到24小时,涉案的三名嫌疑人分别被德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与河北东光警方合力抓捕归案。至此,这起通过微信“全城通缉”引起网民关注的案子成功告破。

  一个中午 武城县城多家门市被盗

  6月28日中午1时许,武城县公安局接连接到市民报案,称位于武城县城顺河东街和振华东街的3家门市接连被盗。接警后,武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据首位报案的刘女士称,她经营的洗化商店店门被撬,收银台内的500元现金丢失,隔壁的门市也同时被盗,被盗现金200余元。民警在调取了刘女士店里的监控录像后,发现监控时间显示为2016年6月28日12点42分28秒,刘女士店铺门口出现了一名上身穿白色T恤,下身穿灰绿色裤子,留着寸头的年轻男子。

  此人在店门口隔着橱窗玻璃向门店内张望,当发现店里没人,男子对周围环境观察了一番后,随即从口袋掏出了一把黄色螺丝头,并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成功将店铺大门上的U型锁撬开,用身上的T恤套住手后推开的玻璃门后进入店铺。男子进入店铺后,目标明确,直接奔向收银台,一顿乱翻后,拿走了收银台内的现金,并于迅速离开店铺。

  男子从12点42分出现到12点45分盗窃成功离开,仅仅用了3分钟事件,办案民警判断,此人绝非第一次做案。

  就在民警调查这起案件时,当日13时38分,110指挥中心又接到市民陈女士的报警,称其位于武城县城振华东街的门市被撬,店内的售货机被盗,涉案价值1000余元;14时49分,戚女士报警称其位于城区振华街与向阳路路的女装门市被撬,但门市内无财产损失。

  作案后潜回德州 特巡警大队全城抓捕

  据现场办案民警研判,这几起盗窃案作案特征一致,都是利用午午饭时间,选择无人看管沿街门市进行作案。同时,从案发现场看作案手法也很一致,基本确定为同一伙人所为。武城警方立即将这几起案件并案侦查,通过调取大量的监控数据,以及走访案发现场周围群众,确定作案嫌疑人为两名年轻男子,并获得了两名犯罪嫌疑人清晰照片。

  武城警方通过调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作案后于当日下午15时许,乘坐出租车前往德城区方向,并立即联系德城公安协助抓捕。

  德城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在接到德城公安合成作战指挥大厅警情后,立即调集了50名警力对城区内所有出入口进行布控,并对整个城区进行了拉网排查,发现两名嫌疑人在德城区向阳路换乘出租车后,又在观湖城附近下车,并步行进入了步行街。

  “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了能力,步行街是城区较繁华的商业街,人员流动性大,地理位置复杂,出口较多,这给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当天经过搜索,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德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立新介绍,按照武城警方反馈的信息,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是聋哑人,且作案手法非常娴熟,作案后立即返回德州城区,确定在落脚点在德州城区范围内,并且还应该有同伙进行接应,于是通过德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的微信公众平台向发布了“微通缉”,向广大网友和市民征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

  6月29日上午,王立新通过自己多年从警破案的经验,再次组织一队民警对步行街周边方圆2公里内的住宿场所进行重点排查。当日上午10点左右,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曾在火车站附件的一家快捷酒店有出入轨迹,随即进入酒店调查,通过快捷酒店的监控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大约在28日下午3点30分进入了酒店3楼一间客房内,并29日一早离开了酒店。

  民警调查发现,该房间的开房信息仅有一名女性魏某的身份证登记信息,其他2名嫌疑人并未在酒店进行登记。民警随即在酒店内控制住了魏某,并通过现场讯问发现,魏某也是一名聋哑人,同时在其住宿的酒店房间内发现一件白色体恤,通过对比和案发现场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穿的款式一样。随后,民警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检查,发现了作案嫌疑人和魏某的身份证件,同时还查获了大量现金。

  最终,民警通过身份证上的信息确认,这2男1女三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河南唐河县人。

  河北再次作案 东光警方现场捉获

  由于魏某为聋哑人,并且非常不配合警方工作,民警很难与其进行沟通。民警通过掌握的线索分析,认为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如果出去作案,应该还会返回酒店。随即,王立新队长留下一组民警留在酒店房间内看守魏某,其它警力对酒店周边地段进行布控。

  而就在几路民警全力侦查过程中,德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接到了河北省东光警方的电话。原来,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流窜至河北东光县城作案时,被当地警方发现并抓了个正着,同时,当地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这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被德城警方微信通缉,随即与德城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取得了联系,确认了这2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至此,由2男1女组成的河南籍聋哑人山东、河北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德州警方和河北东光警方已经将3名犯罪嫌疑人移交给了武城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